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150122四晴暖:今年我家的漢字是「病」?

   Gym已停了10天,下週才復課,暫只能散步作補救。剛才到後山,陽光普照,十分和暖。
   Gov gym慣例每四週停一次,以往大概停10日,但這兩年停兩週。不知就裡,只能猜經費少了、物價高了。但日間做gym的十有九是退休人士,志在自強少病痛。你少給我們做gym,最後多麻煩公立醫院,條數大十倍都唔止。
   看AD頭版的感覺是:突出社會的負面是間接鬧政府的高招。《H3N2病毒飄移一周殺21人》(MP排在港聞第5條《流感半月殺31人》)的標題不排除是轉移因果來作大。其中多數人尤其是長者或本來有慢性病,被流感引出併發症。H3N2是誘因而非死因。
   我日常儘可能自強少用藥,但這兩年也打政府資助的流感針,不想有病累己累人。
   看近月走勢,今年會是家人的就醫年,開支也更緊。老母近來未再叫救命。但老人症是下行的螺旋:壞一陣穩一陣,每次再壞都較上次差,下次來襲怕更棘手。
   我停寫專欄前的編輯I很有心,日前送來一疊講病和護理的書。其中最特別的是台灣一位伊姓大學教授貼身照顧失智(相當於港人的腦退化、英文的Alzheimer、dementia?)老父將近10年的經歷《趁你還記得》(圖) 。日前陪家人去診所,長候期間看了一小半,很像老母的情形。
   這種老人病的規律看來是:無法可治,最多只能減慢惡化。但最終24小時貼身照顧都不一定應付得了,眼光光等最後的一天。看來此書接著要說的也就是我家今後的指南。
   但伊教授難得的是,父親是隨國府撤台的軍人,成長於戰亂加上職業訓練,退伍後雖經商有成,但夫妻關係和教導子女靠打罵。長期以來,全家都躲著他。開始失智後更為固執暴躁,報警說兒子要弒父侵產。但伊教授不但不怪成長期父親的粗暴扭曲他的人性,妨礙他的發展,反而在母親猝逝後,看過私家的護理感覺不良,索性辭職與妻子搬去與父親同住,由餵食到個人衛生全天候包辦,直到最後的一天。不怕說,我做不到。
   此書給我的感受反而是,失智老人不知何時會狂暴,家人一走漏眼就可能釀成悲劇,這比癌症、柏金遜甚至Hawking式的漸凍症更可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