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150111日陰:李嘉誠「遷冊」說明港起「相變」?

   退休日久冇錢投資,經濟差對我反而好,故懶看財經。但驟聽長實+和黃由香港的AB+CD變成開曼的AD+CB(理解錯誤的話,請指正),仍然一愕,莫說本港,在國際上也不簡單。何況現在實時資訊不離身,但事前幾無人知曉(但或知會過習近平)。
   集中同類業務有理,加上在港法例下難重組,遷冊亦可理解。但適逢政改撕裂社會、內地經濟放緩和樓市陷入隆冬,使我想起貓王的名曲《It’s Now or Never》。港是否確已起相變(phase change液態水達到沸點後化氣或落到冰點後化作固體,物理上稱為相變)?
   近年鬧李嘉誠壟斷、無孔不入才政治正確。但環顧全球,華人富豪一般營商天才、政治白癡(幾千年儒家壟斷之害?),唯獨他例外。政治觸覺更勝很多高官政客。
   何況,八旬開外仍好新事物,不怕港投資大師所謂的「high tech hai嘢」,令人覺得對生產力有所貢獻。其他富豪無不嫌科技風險高、回報慢,只願買賣和起樓,出不了Steve Jobs、Zuckerberg、馬雲,一出了中港就無人識。
  不過,首富之家不出幾年就會到達轉捩點。長子處處賺到盡,不留餘地,不覺其有視野。次子玩財技,小聰明多過創意。只怕最終也不免「豪門不過三(代)」的規律。
  
  附註:此前港富豪唯船王包玉剛(Y K Pao)因為經營航運,加上石油的戰略地位,故有國際觸覺,是各國元首的座上客。惜走得早,族裡無人有他的視野,近20年毫不起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