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150120二晴:硬攻本土意識將適得其反

   硬攻本土意識將適得其反:《施政報告》指大學生倡獨、成立解放軍培訓青少年軍。想法怕來自中央。重建歸屬有必要。但中共未擺脫教條,對港的政治行為未見有哪種獲受落。反之聽AD說《普京、希特拉均設青年團》、特首夫人任《總司令職責不明》《吳秋北倡港用國安法》,港人都會不忿。
   私企不會仿效的公僕新制:港彈丸之地,政府作為近20萬人的鐵飯碗雇主,重大的聘僱決定慣為各大私企仿效--除了新公僕延長5年退休。僱主為減福利開支,必盡早趕走資深僱員用短約重聘。
   病態富裕:瑞士法郎日前突與歐元脫鉤導致飆升。港人最關心《金勞加唔加價?》全球範圍內《貧富差距快速擴大 最富有1%人明年有錢過99%人總和》《兩成億萬富豪從事金融保險》。
   內地畸形的薪酬:MP昨說《公務員加薪最高一倍》。原來,內地公僕的收入六七成屬津貼,工資不夠三成。這次加工資,頂層的政治局常委每月由7,020元(人民幣)增至11,385元,底層的辦事員由630元增至1,320元。換言之連津貼,內地當官月入最高6萬港元,最低5千港元,與黨的權力不成比例。難怪貪來的現鈔多到要用貨車運。
   國人抗日又喜又憂?《安倍疑患腸癌》《日擬在東非吉布提首設「海外基地」》
   最高學府亦然:地鐵通西環後,西半山名校的師生無須再捱般含道的塞車。但早堂時間,港大站出閘難免擠塞。沒料到的反而是,地鐵令最高學府成為自由行新景點,獲津貼的飯堂平添客源,或要查學生證。近日正想帶電腦去港大飯堂打躉,現在看來泡湯了。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金勞加唔加價?》這種標題是不能當真的。

關心日用品──甚至樓房──會否加價,也無可厚非,但「金勞」完全是奢侈品,買得起的人決不會計較加價;買不起的人 (包括在「臨界線」上的) 則輪不到他們計較。

現在的經濟狀況無論多麼糟,只要不因此出現大規模 (指世界級) 的戰亂和死亡,「無欲則剛」四個字應該已足夠應付。富人有富人的經濟,窮人也有窮人的經濟。人比人,比死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