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140605四「翌日」陰:25週年感言

   昨晚在家踎躉,不是破紀錄18萬市民的一分子,甚至沒有幫同事在現場賣很多朋友從港人角度,由選材、編寫、排印、行銷以至在烈日下當街叫賣的六四25週年小書。所有人都是義工,但卯盡全力,義無反顧。現在恐怕賠得很慘。我的責任最大,出力最少,但在老總考慮印數時唱好,成了千古罪人。
   以後若晚上有戶外活動,當日下午的gym首先要走堂。但除此以外,我的關注一向很雜,對很多身邊的事反而缺乏執著。
   我看「六四」很簡單:那筆債太大,有拖冇走。除非真正破產,否則永遠被死纏。債主一代又一代,你世世代代均無寧日。
   這筆債不只是因為打死人,也因為當大家都以為國運迎來最佳的轉機時,硬是被扼殺,再度陷入絕望的悲憤。
   還人命債要像台灣「二二八」那樣,俯首道歉,立碑永誌,賠償苦主,載入課本,公告天下。至於說國人當年對國運的期盼,當然是作出相應的改革,讓人民有參政的實質。
   誠然,搞到淌血,天安門的學生包括我們這些「起鬨者」也有責任。學生錯在勝利衝昏頭腦。看到歷經幾十年的政治迫害和一窮二白後,人人首次滿懷希望。整個北京沸騰起來,但又井然有序,感染了全中國甚至全世界。加上最高層分裂,當政的開明派暗中同情,甚至默許他們對朝中的保守派施壓。於是,廣場上的人認定正義在我、勝利在我,只知道往前衝,忘了自己作為自發的行動、ad hoc的組織,與一個控制了10億人幾十年的政權,其實存在著難以計量的差距。
   次之,包括我們每個同情者在內,都沒想到當局會狠到用正規軍殺敵的手法來鎮壓平民。我們這些慣了法治的人,以為學生頂多吃催淚彈、防暴棍,整批抓進去關幾天。
   25年後再來回顧,理想的狂熱令我們把學生往死亡陷阱裡推的錯誤,絕對不能再犯。
   但學生和同情者手無寸鐵,出於關心國事的simple and naïve,與在位者派軍隊掃射人群的責任,相差何止幾個數量級。這與街頭小人物不知天高地厚,挑戰跆拳十段「隻揪」是同樣的道理。後者在法律上被界定為身懷利器,有能力傷人。啼笑皆非之餘,只能用手腕去格開對方的拳頭,讓其知難而退。真的還手,怕一拳就足以令對方傷殘。
   至於我個人,那也很簡單:希望有生之年看到平反。真像有人說的十年,那是我的福氣。超過十年的話,怕只能祈求上天,給我多些時間。
   萬一真的看不到,雖然遺憾,但受宗教觀念影響,我相信賬總有一天會結算,總有人會見證。
   二二八結算等了半個世紀。但現在社會步伐加快,資訊實時隨身,拖不了50年。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志之士應該有「『平反』很可能不是由中共來做」的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