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140608日晴:台原住民抗議的教訓

   今晨讀報,港報最愛的只有《世界盃.阿根廷﹕美斯︰異鄉人》。MP週日的副刊十有九要收錢,益左我,連標題都不必花時間。唯獨這條免費,而我又喜歡。
   我要是Messi的同鄉,也不喜歡這個球王。13歲就去了巴塞,至今在外的歲月多過自己國家。由世界球王到結婚生子,主要的成就和人生都在巴塞。生活習慣、親友圈子肯定像西班牙/Catalonia多過阿根廷。借用美華術語,他是ABS(Argentine-born Spanish)。只不過阿、西都講西班牙話,他沒有「轉台」的困擾。
   但經濟就是如此殘酷。人只要有能力,就會被名利捲走,隨波逐流。
   美斯每逢為國出征都沒有表現,或非偶然。他與阿根廷太疏離,與隊友沒有默契,奪世盃要靠神蹟。
   不怪美斯,這只是人生的遺憾。


   我喜歡的其他新聞都來自台灣UD:
   *昨晚電視看到。(右圖:UD攝)花蓮「慕谷慕魚」生態風景區的太魯閣族人施放狼煙及鳴槍,抗議遊客5倍於議定的600限額,而且開車而不走路、獵奇而不尊重。原居民賺來的不是錢而是垃圾。
   我們出於本位幫商界警告市民削減自由行後果的兩局長當引以為戒。
   *很綠的賴清德為自己主政的台南市招商首次登陸。此人口才一流,但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當立委時警告,兩岸直航將令台重演「木馬屠城」。現在到了上海就爭直航大陸,說兩岸應彼此了解……。更厲害的是,他到復旦對師生演講時說:
   1919年五四時,復旦校長支持;89年胡耀邦去世後的學運(亦即「六四」),復旦學生響應,老師要求定位為愛國運動。這些是復旦的資產,是民主自由的孕育中心。
    復旦高層事後怕要向上負荊請罪。
    *UD:台灣漫畫家爵爵就兩年前來港當設計師期間所見,今年先後在港、台出版繪本《爵爵港不停》,「把快樂帶給苦悶的香港人」。因為,身邊的香港朋友都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忘了怎麼享受生活」,情緒積在心裡。
   原來,台港最大的差別是生活節奏,「香港快兩倍」:「台北人走路如果是自強號(火車的慢車),香港人就是高鐵」;在港搭手扶梯(escalator),身體會往後仰();走在路上慢下來,後面的人會白眼;「有幾次跟香港朋友出去,甚至跟丟。」
   *UD:港近年陸人南來激增,反陸甚至港獨的情緒冒起。但原來至少15年前,就有台灣人出過「香港獨立戰爭」的電子遊戲(台灣叫「電玩」)》「大戰略二」。背景是回歸前,但對壘的不是英而是英日。怕是借用1941年12月英軍抗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