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140629日午後晴:建制無能,泛民得利

   今天原來是結果預知的澳門「選」特首選委。
   說回我荒廢了10天的香港。雖然MP說前天上街的法界人士比上次05年多一倍,AD說他們《對白皮書不滿甚於釋法》(圖:友人P H Yang攝,上載至Demotix),我覺得港法界與北京的矛盾在於各自從英國傳統和馬克思角度出發,對法治的態度本來就無可協調。前者視為不可動搖的社會基石,後者只當作社會主義過渡到共產主義的權宜之計,為黨服務,隨時可更改。
   法界與北京若在本質上南轅北轍,再多人上街也還是量的問題。相比之下,近日真正可能因量變而激發質變,令今後的抗爭步上不歸路的是立會會議主持人頂不住反對東北發展的壓力,以致《不准提問 未待泛民返位即通過撥款》。
   直覺上,這形同拋開程序、大石砸死蟹。AD趁機高呼《東北關係一國兩制存亡》。雖然無人不知,泛民拉布激怒建制。但「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傷人者有罪,管他誰先開罵。
   我不懷疑MP說,主席《按捺不住》是《泛民「苦肉計」》。但警員被包圍挑釁,沉不住氣朝人群開槍,再有理也死!如今建制無能,泛民得益,反東北更理直氣壯。保育女生在鏡頭前委婉申訴甚至流淚,真情夾騷情,市民怎能不同情、反對官商合謀的霸權?
   與此同時,泛民長期赴台學民主、同時向澳門傳授經驗十多二十年後,終於有成。自今年起,台、港、澳80/90後的「學神」逐漸連成一氣。一潭死水的澳門突然奮起,逼令當局收回「領導退保」制。
   毛澤東說:「全世界的正義鬥爭都是互相支持的。」下階段應是北上突破封鎖,讓兩岸四地連動。到時,北京維穩要面對台、港、澳居民,不像對付大陸人那樣,隨意打壓
   台港澳的民主派甚至會同情藏人,讓自焚無果的藏人再見高潮。
   我無意煽動,泛民也不會聽我的。但問題已無法回頭,越壓只會越死,建制只能俯首甘為孺子牛、stoop down to conquer。
   最後,且看佔中公投與百萬差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