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140629日:離博最長後的午夜夢迴

    近年以這次離博最長。日前先是友人來郵問好,繼而退休後變身攝記的友人附來法界默行的作品說,「This is big. You should blog.」
    我這次斷博純屬無聊。腸胃炎後剛準備復博,見李克強訪英獲贈電視劇(?本)《Downton Abbey》(唐頓莊園),好奇找來看。不想obsessed起來,4季合共30多集連追幾天。學了點歷史:一戰的空前傷亡和戰後凋敝加速了英國由貴族社會向平民社會的轉化。推而廣之,一戰甚至是整個歐洲傳統秩序解體,貴冑沒落、民權普及的催化劑。
    事有湊巧,昨6.28剛好是一戰導火線奧匈帝國皇儲在薩拉熱窩遭暗殺100週年。歐洲各國首腦雲集銘記的大會上,歐盟主席一語中的:當年的歐洲人「像夢遊般愚蠢地步向深淵」。幾乎所有的一戰歷史都以此語開頭。BBC用演員演繹的3集「紀錄片」開戰前夕那《37 Days》就說:直到戰前一刻,全歐都浸淫在繁華夢裡,由上到下無人醒悟,大禍即將降臨。
    說回我們自己。這難免使一些恨不得中共早日滅亡的人士想到:誰知道大陸今天的「盛世」不是一戰前夕的假象?上次上博本來就想寫:專門針對中共的海外網站就引述加籍的六四流亡者說:(大陸的)《革命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天》。
    在此順便回應網友有關我是否對一國兩制「一廂情願」的留言。我或不夠反共,但在大陸讀到中一才來港,先父在中共建政初期的「三反五反」中被找過麻煩,有家人在文革期間下鄉種了八年地,至今父母雙方幾乎所有近親都在大陸(我甚至土到幾乎沒有近親留洋或定居港、台),而我也不抗拒普通話、「殘」體字。用中共話說,我至今帶有很強的大陸「烙印」。身歷加歷史,我對毛在野時開明,得勢後急進早有所感。
   毛在野時的開明,可參考「笑蜀」收編的中共延安時期針對國府、爭取國人所作出的黑紙白字許諾《歷史的先聲——中國共產黨曾經的承諾》(港版:天地圖書)。毛甚至一度主張讓少數民族獨立。目的相信是削弱國府以成就他的革命。
    籌組政府時,毛仍很開明,各大「民主黨派」都有席位甚至實權,也承諾讓城市保留既有秩序、社會主義改造慢行。但建政後不出兩三年,政治運動就接踵而至。三反五反期間,先父有友好不堪中共「討債」而跳樓。先父幸虧生意小,店裡連他只有三個人,得以過關。
    至於歷史,1950年,中共為了說服藏人放下武器讓解放軍入藏,承諾藏區制度不變,達賴可繼續當他的政教合一領袖。西藏「和平統一」後,毛也的確忍了藏人很多年。無奈藏人始終有異心,接受美國CIA的游擊培訓、騷擾藏區,56年起,毛放下不變的承諾,在藏區推行社會主義改造,激發59年的武裝反叛、達賴出走。我不認為理都在藏人,但毛得勢後就忍不住難辭其咎。今天中共若看不慣港人反叛、收緊承諾,早有先例。
    以上是午夜夢迴的留言,暫先寫到這裡。今天是佔中公投最後一天,且看會否突破百萬。港事或睡完後再說。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如果藏人受 CIA 煽動是實,則「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也是不容辯駁的。

只是到了後來,我們發現這個帝國主義似乎比自己人的政權更好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