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140616一晴:從週五闖立會如何預見佔中?

   週五晚看到電視直播立會被圍就想寫。接著停博兩天,非為世盃。我睇波煮到離先食。一年偶爾看一場半夜,只是因為半夜「扎」(驟)醒。至今踢了四晚,直播只看過天亮後的巴西贏克羅地亞和意大利贏英格蘭下半場。
   泛民6.22「公投」、71遊行當前,建制順勢狠批週五的衝擊。沉默的多數應對這場暴力反感,但遠不足以幫建制逆轉勝。
   我一直在想官民雙方的對比,佔中的場景。暫且先寫幾點:
1.圍困立會年前就上演過,當時的女局長半夜才能離去。
2.這次的行動無論人數、理念、決心、組織、方式都遠較上次提升,近乎無畏無懼。建制的公關年來雖也有改進,但進步遠不及民間快,與其差距拉大。
3.所採用的暴力限於突破封鎖、闖進立會。而且撬門而非砸門,手法不能說粗暴。所針對的是政府機關,不涉及民間財產,並非西方所見的無政府主義式打砸。
4.肯定是為他日佔中某些手法的預演。但可能只作為必要時使用,並非一上來就用,甚至不一定要用到。
5.就週五在門外衝擊立會的這些人來說,到時佔中95%會是和平的,而且會盡量減輕對市民帶來的不便。但不排除有個別人以無政府式打砸來發洩。後者相信並佔中主流的成員,也不代表其理念。佔中者對此須有足夠的準備,排除出本身所佔用的地面範圍,最好通知當局其作為。
6.佔中相信不會針對民間企業,包括被西方左翼視為資本主義象徵的「大行」這類機構。但有可能針對近年備受咎病的公營企業。

2 則留言:

Kim 提到...

佔中主流的成員原意應是和平的佔中,但觀乎事態發展。若有佔中, 一定會有暴力 。(但佔中有可能流產!)

Kim 提到...

看以下報導, 佔中極可能不會成事, 因為若公開由市民選擇佔中投票方案或政府方案,以強國啲動員能力,必是政府方案佔優。佔中運動只是一場戲?

佔領中環運動指,投票系統持續受到黑客攻擊。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在本台節目說,相信有關攻擊來自中資機構,會將資料交給警方跟進。被問到投票會否收窄與政府的對話空間,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說,投票後仍會繼續同政府等各方,保持開放及對話態度,但若果政府堅持推出假普選方案,不排除會舉辦另一次投票,由市民選擇佔中投票方案或政府方案,最後亦不排除發動佔領中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