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140606五晴:平反六四可以死心?

赤身騎住大男人普京(蠟像),女權分子想當黑寡婦?
   昨只講了自己的六四,未及看傳媒。
   就平反的問題,今有大報「小灶」引述「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叫大家死心:
   「新一代領導人的理念與鄧小平等一脈相承,外界不應對改變定論『心存幻想』。」在「經濟社會轉型的劇烈震盪期,在新疆、南海、東海等『內憂外患』下,重點不在評價25年前,而在堅持穩定性、尋求深化改革的動力,務求在2021建黨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繼在2049建政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對於「向前看,先完中國夢」或很難說不。但中共的「民主文明」與西方為主流的國際標準有別。西式民主不錯防範多過建樹、造騷多過做事,以個人主義為本的美式民主更有點sick,但卻是防專權暴政的安全閥。至今未見有較好的社會「止蝕」方式。
    西歐尤其是北歐式或較好。但北歐人稀資源豐富,加上種族單純、偏處一隅,遠離國際衝突,可獨善其身。他們的liberalism,世上絕少地區能夠仿效。更莫說人口最多、人均資源少得多的中國。
   但西式民主若不足為法,中共就更不用說。一到敏感時刻就不擇手段地封殺可能令政權尷尬的聲音。不許苦主掃墓,連約親友來家追思都不許。這是五千年的中華文明?
   多數人都會兩害之中取其輕。這就是港人爭民主、不忘六四、佔中……甚至想「回歸」英國的根源。而且,中國越有錢、越強大,港人和台人就越擔心、越抗拒,而不是更安全、更歸心。
   六四平反如果我看不到。祝大家好運。
   今天我關心:
   *《G7不點名批華製造南海緊張》,也就是英、德、法、意、加等跟從美、日,所有富裕大國除澳洲外,都對華施壓。但澳洲是海洋大國,意識形態近美,怕很快就會加入。
   *台灣有46.8%人認同「中國人」,首度跌破五成。比例這樣高?我以為只有兩三成。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指望中共平反或許不是有生之年看到的事,但指望中共崩潰解體則未必。現在美國鼓動周邊國家和國內異見者對抗中共的做法,也許可以拖垮中共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