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130331日:關係惡劣過六四


    突然來了兩樣文字「功課」,交差後今再度上博,耶穌已死而復活,上班族每年僅有四天長假接近尾聲。
    *教宗每逢復活節仿效耶穌為弱勢洗腳的做法擴至女性容易,擴至同志就難了。
    *我1981年由Princeton的醫院轉送他院時,有修女來為我洗腳,就醫不好我say sorry。應該告訴修女我好了,但連醫院的名字都確定不了。
    *配合復活節,有線今報道一個年長釋囚的「復生」。陳叔年輕時吸毒、誤殺,累人累物30多年。出獄後自食其力,無怨無悔。但妻兒不知所蹤,盼家人原諒,予機會更生。事主很誠懇,希望他好人有好報。
    *港台配合最低工資,播出政壇田二少客串政府外判清潔工的錄影。生於豪門的他當街食塵、推車上坡,曝曬腰酸,收入只夠買杯飯。算起來要來回奔波兼幾份差方夠生活。望專家告我:一個地區是否要貧富越懸殊,整體上方會越富?
    *「佔中」觸動神經,中央連日反擊,雙方的關係惡劣過六四。中方當年對外孤立,而港獲英「庇護」。如今是西方的半個金主,而政制是底線。但泛民同樣無退路。雙方都只能邊升級邊拉攏民意。市民短中期內必力撐普選,佔中安排得好會驚天動地。但港人主流性格實際,難堅持到底。有識一族無法忍受「假普選」,「仇中」將成為頭號的深層次矛盾。
   回歸後,港人對「中國大陸」逐漸沿用「內地」的官定用詞。但現在矛盾無日無之,「香港內地」/「內港」關係的寫法太awkward。昨見官媒像對台那樣自稱「陸」,令香港與台灣多了同理心。但近月的陸港矛盾比陸台矛盾更尖銳。
    *中共治不了黎智英,想不到台灣反而治得了。黎出盡八寶,但對懷疑親陸勢力出售在台報刊就是過不了政治關。
    他當年登「台」,文人恨他如同綠營恨大陸。但他反映市場需要,腐儒圍堵他就像人類對抗自然力。古寓言裡,抗洪應築壩硬頂還是開河疏導,決定了禹父殉職而兒子為王的命運。台灣文人當時以為,港人淺薄,故愛黎式八卦;台文化深厚,不屑此道。其後方知,「不求高深,只求傳真」亦即夫子所謂的「食色」,「性也」,背性而行的百中無一。黎只求順性而行的大眾捧場。文人看不起,那就請便,你們反正也養不活我。
    庸俗但普羅vs高端但孤立的角力是亙古的課題。只不過現在媒體隨身,令前者的威力倍增,把後者拋離得更遠。莫言拿諾貝爾、九把刀賺票房本屬社會規律,理應各取所需。自視高明、逆大眾的弱點還不如承認人性,以大眾之形行精緻之實。
    *《G.I. JoeRetaliation(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剛上演3D實感版,北韓就宣布對南韓進入「戰爭狀態」。因為戲裡美軍殺手與南韓忍者攜手,就如美韓在現實中聯合軍演打北韓。戲裡一開頭,金正恩的軍事重地就被美軍特攻隊潛入插旗,孰不可忍。
    南韓快promo旅遊吧,我等你減價。   
    *AppleSteve Jobs共哀榮。iPhone 4後的iPhone 4S5, iPad RetinaMini都不如預期。近日路過,IFC旗艦店不見人龍。中媒近日大罵其保養厚外薄中,似為國產手機和平板起飛造勢。(後補:Apple總裁加州時間4月1日亦即中國時間4月2日發信對中國消費者道歉。)
   *All the news fit to print──according to my ideology.市場派的AD引述英國報章,譏《法國官僚規範 4年燒199億》。新左擁法的知識報果然不提。
   *「中国走自己的道路,创出了成绩」是事實。但在《Financial Times》簡體版發表《中国与西方:谁学谁?》的英國專家如果不是北大任教,會否這樣高調?此文不在英文FT發表,怕說服不了西方讀者?
    看好看淡財經,首先看性格樂觀還是悲觀,次之看耐性,以天、周、月、季還是年為週期?中共在位64年,粗略看5年一轉:鬆5年、緊5年。大概鬆5年造成了副作用不利統治,於是收緊。但緊了5年後不得不放鬆以救國,故又鬆5年。以此看,胡溫後5年六四以來最糟,習頭5年或會好一些。
    否認國家資本主義的中短期作用、13億人勤奮靈巧的民族性、生產力被禁錮了30年後的爆炸力,認定只有資本主義能發達,是盲目。但「中國成就」時間還不夠長,未足證能擺脫經濟擴張-收縮-擴張的定律。希望中國能延長成長期,同時減輕最終收縮之痛。
    *至於為西方歌唱家唱普通話winnieandeugene-china.blogspot.com/2013/03/cctv.html而歡呼,亦大可不必。
    這與中國歌唱家唱意大利文、德文……並無不同?說穿了,有錢使得鬼推磨。能唱的洋人遠遠多過洋舞台。中國化幾百億搞文宣,重金禮聘,洋歌唱家當然努力背中文歌冧13億人,希望打開全球最大的市場。
    中國積弱,我們就谷下一代學英文。現在只不過風水輪流轉,學中文有助於事業,西方人倒過來。
    我們無須妄自菲薄,但也無須沾沾自喜。

1 則留言:

AI 提到...

難怪"停工"數天,事忙可喜,身體保重。

『我們無須妄自菲薄,但也無須沾沾自喜』,崔生實事實說。

網上及市場主導的新聞生態,大多(非全部)盲目,有客路,容易工作為何捨易行難? 『否認國家資本主義的中短期作用、13億人勤奮靈巧...認定只有資本主義能夠發達,是盲目』

我相信是,不過我不是專家 -- 『一個地區是否要貧富越懸殊,整體上方會越富』,我不喜歡貧富懸殊,但如果最貧的人可以基本生活無憂而不被標籤,那有多少人成為最富,最富有多富,都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