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130313三晴:Ferguson看今天的和珅


   就習近平日內坐正,去年英籍哈佛史家Niall Ferguson為英國第四頻道主持的三輯《China: Triumph and Turmoil》有很生動的觀察。習時已篤定接班,但北京的書店沒有一本講他的書,連書店的終端機也說沒有,而只有講小布殊的。Ferguson笑說,很難想像英美的書店不賣現任領袖的書。
   當然在中共的體制裡,書裡不講不等於國民一無所知。但對西方來說,十年前胡錦濤上台時,大家不知道「Who’s WHO?」,現在也同樣不明白「Who’s SHE?(胡的拼音Hu和習的拼音Xi,西方人聽來像Who和She) ,這也就說明了中國政府的性質。
   同樣是揭露問題,美國記者靠正面衝擊來揚名,學者Ferguson有內涵得多。此片製作時,應已風聞薄熙來的問題。Ferguson先去遍地施工的重慶見識全球發展最快的超級城市,然後去逛清末首貪和珅的北京大院和現今被判死的安徽貪官用公帑仿建的美國國會大樓,再讀出官方《China Daily》有關官員挾萬億國有資產外逃的統計。問題自然是:和珅的貪腐是否文化使然因而具有延續性?
   *各國傳媒在北韓、伊朗問題上只有美國一種聲音?金家三代無疑一向瘋狂,但真的要在韓戰結束的甲子年上演2.0版?這邊廂美韓聯合軍演,那邊廂傳媒大炒金正恩《數十國藏390億元》、《發戰爭動員令首攻南韓白翎島》。金正恩豈會不明,他出手只會益南韓,借美國殲滅之。
   *《麗江大研古城大火毀103屋》。有人想重建成古式豪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