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130324日:第一夫妻外訪的「例外」


莫斯科下機時的「情侶裝」
   習近平坐正後首次出訪就與俄羅斯簽訂准同盟抗美 东西方暖战》(多維)《聯合聲明》,《籲共護二戰果實 劍指日本》(MP)。20多年的「中蘇抗美」冷戰如今「暖性」(多維)延續,既因中俄各自的利益,也因為俄羅斯由前蘇聯 情報強人掌權
   「共護戰果」對俄啱聽。但在釣魚台問題上,美國擺明助日抗中。俄不會將其與日爭議的北方四島掛鉤,免被中日擦槍走火拖落水。
   蘇聯1991年解體後先後有兩種人掌權,強人普京的掌控力遠勝西化的葉利欽(後補:130325報載,預定下月指控克宮殺人的流亡俄富豪Boris Berezovsky死於倫敦寓所的浴缸)。
   這既說明破易立難,但相信也因為俄人的民族性介乎西、東之間。政治形式上跟從西歐,但歷史上東正教主導的農奴帝制長達千年;地理上一成中國的人口分佈在兩倍中國的面積上,加上政經中心位於極西的東歐地區,小範圍的歐化難及於大部分國土。南部西亞、中亞的少數民族固守蒙古、突闕祖先和伊斯蘭教的傳統。因此,俄羅斯人較接受威權。
俄羅斯總統「獻」花
   新進第一夫人大方得體的打扮(下機時與夫同著「情侶裝」),突破了中共建政64年來的教條形象。但從外表的「麗媛style」能否看出丈夫「近平style」管治的內涵?
    70年後的她若能比美同樣美麗優雅的宋美齡,對象也只限於俄羅斯這類「友國」。Meiling當年能說服美國總統羅斯福助國民黨抗日,因為三姐妹都來自新教家庭、畢業於美國名校、熟悉美國上層、英文好到足以傾倒美國國會。今天中國第一夫人與美唯一的關係可能是女兒讀哈佛。本人出身的軍方歌舞團源自蘇聯,美國人一聽軍方就想到打仗、強硬。習夫人自然也不可能靠英文來打動美國人。
   第一靚太全身國產出訪是高招。Made in China單靠一次catwalk雖不足以扭轉靠抄襲假冒氾濫市場的惡名,但就近月所見,MIC可能正在超越這個階段。
   最反的大報同日稱,中國葡萄酒品牌「張裕」獲英御用酒商Berry Brothers & RuddBBR)青睞,引入寧夏生產的Chateau Changyu Moser XV紅酒和遼寧葡萄釀製的Changyu Golden Valley Ice Wine,每瓶最貴不過65鎊,不夠1,000港元。
   我對酒沒有發言權,但IT用得較多。月前隨友人買的國產410吋板腦運作OK。屏幕比目前最好的Retina次一級,但便宜一半。鴨寮街近日大賣國產四核手機,同樣比韓風平一半,有些功能更新。如無意外,國產板腦和手機或可在一年內建立美而廉的招牌,與iPadSamsung鼎足而三。
   國產IT靠抄襲?就AppleSamsung的功能你有我跟、不斷互告看,IT技術已進入「同步發展」階段。新功能在開發過程中就已被對手掌握,最終各品牌幾同步上市。技術優勢幾不存在後,要靠美感、推廣來競爭。國人本流於實用,缺乏品味。但Apple失卻Steve Jobs。國貨若請北歐人幫忙設計,美感有可能贏Samsung,進逼Apple
   至於突然在國人裡火紅過LVPrada的廣州女裝「例外/EXCEPTION de MIXMIND」,看來要去見識。70多家連鎖店,香港有沒有?但售價只是法意名牌的一個零頭,會否抄斷市,要立限style令,每次最多帶兩樣出關?

1 則留言:

AI 提到...

啱聽:
「釣魚台問題上...俄...免被中日擦槍走火拖落水」

不過:
東正教主導的農奴帝制跟中國差異很大,北方天寒形成遊牧性格,中國千年匈奴之憂 --「俄人的民族性介乎西、東之間。政治形式上跟從西歐,但歷史上東正教主導的農奴帝制長達千年」

我唔係歷史學家,逞臆見以忖測矣 --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