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130313三晴:《Yes, Prime Minister》捲土重來


   被高鐵迫遷的前菜園村村民今忽然出鏡,哭訴易地重建受阻於鄰村,至今無家可歸,政府和鄉議局食言。所陳可信有據,但問題已存在了兩年,此刻突然高調,客觀上為「佔領中環」幫拖。到時若各種民生訴求「百川灌河」,你總不能說這股洪流是反中央。
   25年前港人也叫好的BBC諷刺劇《Yes, Prime Minister》,今年由原來的兩位編劇炮製新一輯的6x30分鐘。主角換了人,但笑料緊貼時政,絕無冷場。笨首相的煩惱包括:挽救瀕臨破產的歐豬、爭取中亞油國將輸歐油管繞過非友好國家、蘇格蘭要獨立。
   他有三大貼身助手:全英公務員之首、老奸巨猾的常秘;掛私人秘書銜打雜的道德𢦀男;為彌補此片當年忽視半邊天而加入才貌雙全、事業線深遽的政策顧問。英國最高決策中心這三男一女的關係是:常秘玩死PM,PM點死私秘,PM靠靚女,但靚女出盡八寶也救不了PM,因為最終所有人都被挾億萬油元指點天下的油國好色部長玩殘。
   為免招非議,戲裡的油國和非友好國家都是虛構的。但現實裡,為免被對手控制油源,歐盟與俄羅斯好像的確為哈薩克輸歐油管的走向而明爭暗鬥。而中俄也都為中亞東向油管的路線而角力。
   戲裡最絕的當然是政治諷刺,但唸白快而多,觀眾絕不能分神。可非議的是有些幽默超乎雅。現實中,某國部長好色在外交圈子裡許是公開的秘密。但戲中就部長要求英國滿足其不文要求來交換油管英國四大天王包括其中的靚女,閉門爭議時,你笑「cock」,我罵「blow」。不想學生用來上公民課嗎?
   傳媒慣用性來吸引受眾,但拿捏要准。不夠喉受眾不笑,過火則開罪師長。且看2013年的《Yes, Prime Minister》還有沒有下一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