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130316六:新教宗選得好


   說得出口《李旺陽案係醫療事故》的人,抵做常委。
   *銀行加息料陸續有來,今年樓價據說看跌一成。今報載《樓市死寂史上最慘》《九成代理「食白果」》。不是黑心,讓它跌一陣吧。希望除了金融、地產、珠寶、名牌,還有些行業可以維持。否則長遠來說,大家只有等領綜援。
   *這次教宗選得好。新聞只看到千多年的第一個非歐洲人。其實,早期的非歐教宗悉來自地中海東岸的基督教發源地,現在是首次來自非歐、非聖地的天主教「第三世界」。
    而且,新教宗是拉丁美洲的意大利裔,以耶穌會創辦人St. Francis取名「方濟」,簡樸親民,關心貧苦,道德中庸,既滿足了佔全球天主教徒四成、貧富懸殊、神學激進的拉美,又維持了與意大利的傳統關係。唯一的懸念是,上一任以健康理由請辭,76歲的現任會否步其後塵,令今後的教宗習慣榮休,不再做到終老?
   拉美至今背負著西班牙和葡萄牙四百年殖民統治的軛。這兩個拉丁傳統的殖民者很像中國古時的酸儒,講門第、要面子,重文輕武,差別只是一信耶穌一信孔子。西、葡對殖民地管而不治、掠而不營、傳教第一,更硬套本身的門第、莊園制度。因此,拉美文化有成(諾貝爾文學奬不少),社經落後。政治上民主為名,豪門、軍閥為實,貪腐根深蒂固。這與新教的英國人對待殖民地的實用主義有天淵之別。因此,不少港人愛英國、緬懷殖民時代,但澳門華人鄙視葡萄牙。
   *北京真想統一,應鼓勵梵蒂岡與台北維持外交關係,自己向梵派觀察員,給台當跟班。
   *與選教宗相比,中國選領導的結果五年前就已預知。看當「選」者在台上鞠躬答謝在場「選民」的畫面,只能說一句「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世界進入抗爭時代後,《Sound of Music》60年前的愛國歌詞或不合事宜,但這裡的homeland就如信佛,在於一心,要說中國還是香港閣下自便。
   *港台事件,我只能相信員工的一方。但坊間竟有人話「相由心生」。
   *港首次提出由政府投資,使人想起星、韓。現在新教宗秉承南美傳統,關心窮人。       始自1980年代初的列根/戴卓爾右風席捲全球,造就20多30年的繁榮。但無節制的右引發金融海嘯的世紀災難,令經濟思想調頭轉左。關心貧苦,重視分配多過發展的左潮至少會延續好幾年,學術上所謂paradigm shift,要到左得過火,鐘擺才會向右盪回去。
   *香港終於發達國家看齊。有留學回來的青年以流利的英文WhatsApp自認「psychopath」殺父母,理由是西方罪犯常用的:童年陰影。父母衰,我有理。這位青年更「叻」的是,擔心世人不明所以,用手機宣布弒父母時,「好似講緊……一個好普通嘅故事咁平淡」。導演陳果的成名作稱《香港有個荷里活》,這絕對是荷裡活大片《Silent of the Lamb》《Hannibal》的香港真人版。
    但最注意法律問題的大報,網站早版怎麼沒有為嫌人的臉部打格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