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120728六陰晴:風險可大可小


      開博以來,以這次港鐵十號波事件反應最熱烈,許是觸動到實際的利害。我昨晚 22:25回應前一天率先留言的網友Gooded後,收起電腦看電視重播《鐵達尼》。今天發現,原來昨晚上博半小時後的11:01,Gooded就已作了頗長的回應。反應之急、之烈近乎專業水平。

      我本來無意再講港鐵。正如Vincente,風波已經落下,餘下的檢討是圈內人的事。我們真正需要關注的是力度逼近03年23條的『洗腦』狂怒。只要看梁振英個人回避,由手下逐一出來解畫,卻幾乎毫不收效,我懷疑政府能否脫出這次危機。但網民關心MTR,合理的質疑,我總得交代,下不為例。

      Gooded君強調的十號波危險性,稍為看過畫面、照片的市民都不會忽略。我完全同意Kim君說:乘客如果『沒甚麼特別原因,為什麼一定要趕着回家?』不怕說,換了我,九成九會留在港鐵『認命』。
     但若有人覺得被困,急於回家照顧子女、父母....或有事要做,覺得風險可接受,上車前像我們安裝軟件那樣,簽署「I agree』也不行?反過來,擔心安全的乘客當然可在港鐵留一晚。一句話,各人按自己可承受的風險作決,責任自負。

      現在不只一個乘客不滿,港鐵要設法避免下次再有同樣的complaint。資產千億的公營機構背著政府賺市民錢的『原罪』,動輒得咎。

      看待風險,不同的人出於性格和背景,有天淵之別。 我不敢笨豬跳,但有人去到邊跳到邊。有人炒期指至過癮,我連股票都睇唔定。但我不能因為自己冇膽,就否定這些勇者。同樣的,附圖裡在家訓練三歲女兒練攀門功的英國父親為此而自豪。但在港看來,這樣危險,簡直痴線,非告他不可。
      同樣地,那天風暴來襲,99%人都驚,但有發燒友特地走入當風處『感受』,在電視鏡頭前大叫『勁呀!』可以想像,YouTube、FB上多的是這類Like。

      至於看傳媒報道會否加大對颱風的恐懼,這兩天有這樣的披露:
      香港無線、廣東、廣州的電視台專門派女記者到前線追風,因為某台年前打風派「七朵金花」直擊,收視創新高。為什麼?原來,靚女在風雨中東倒西歪的狼狽樣,令人又愛又憐。颱風撼『弱女』,給人的感覺自然較撼男記者來得可怕。
      我們完全可以提出類似Gooded君的質疑:要女記者到滔天巨浪的海邊,死抱住燈柱,搖搖晃晃地報風力,萬一鬆手誰擔當?台方顯然相信,箇中的風險仍可接受。

      這次港鐵事件微妙的是:正如我上次說,由工會代管理層受過。主席、總裁至今不見人。

1 則留言:

Gooded 提到...

因為我是透過 RSS 方式收看你的博客, 只要你有新博客文章, 我便會第一時間收到, 收到時又剛巧有時間就回應, 所以有「急」的效果。我只不過是普通市民, 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至於港鐵事件, 據我所知, 港鐵並非把乘客「禁錮」在車站, 他們隨時可以離開, 新聞不是說某些站某些乘客不知如何可以獲得港鐵提供的的士費打的回家嗎? 不過假如實情並非如此請告知。所以肯承擔風險的, 隨時可離開車站, 就連生死約 "I agree" 也不用簽, 的確是責任自負。所以問題只在於港鐵沒有像平時鐵路故障般主動提供接駁巴士取代鐵路服務而已。

其實我十分同意風險自決、責任自負, 只不過在公認為危險的天災情況, 實在不宜由港鐵或當局主動提供正規方法去協助市民冒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