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120729日晴:不出所料

      想起很久沒去旺角看書。出門前收到兩個友人的訊息。A說女兒發燒,否則也會上街。B說在外渡假,但心在香港,來問局勢。
      我在書店邊打躉,邊給B轉發港台的即時新聞,發覺比想像中更嚴重。警方說出發時有1.9萬人,遊行者的估計也就是5-6萬(警方後來更說有3.2萬,遊行者說有9萬)。與『七一』相比無疑少很多,但烈日當空,家長最錫子女,恨極了才會冒著中暑的危險闔家遊行。
      我在書店裡用震機,錯過了家人裡一個新任父親的來電。他日前就不經意地問是否上街?果然,他今天為保護新生的嬰兒,獻出了第一次。
      接近六點,家人來WhatsApp,說政府六點半見記者,通知我回家看電視。我說不,以當局近日的官話和左派的反擊看,答案可信是:聽到聲音。言下之意,無意改變。
      官方的邏輯很簡單:你一上街我就跪低,以後人人效法,我怎麼管?何況,國民教育可信是國策,轉軚怕要中央拍板。
      客觀上,九月實施國民教育已不可能,急流勇退為上,否則新政府將寸步難行。
      中共信奉的唯物論說,物腐而後蟲生。教材爛刺激父母、老師是因,反對是果。政客無疑借機抽水,但無風不起浪,單靠煽動怎可能凝聚這樣大的怒氣?現在連以往開明的老人大也歸咎於『帝國主義』『港英餘孽』,顯見左派轉向強硬。
      反對者氣昂而左派捍衛,相當於股市裡買賣雙方的角力,令股價出現新一輪的升勢,要超買超賣到一定程度才會掉頭。但當局不敢拖得太久,以免真的成為選舉的負債。
      左派政治水準低不足為奇,但教育局長用送玩具來比喻國情教育,換了發達國家,連教小學的水準都不夠。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敢問超買超賣的意思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