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120711三陰:危機越來越明顯

      內地近月反抗日益公開、看好六四平反,顯然是賭習近平會較開明。左派雖然因為薄熙來夫婦案、王立軍案而失勢,但不能不防沒有那樣左的保守派藉口江山失控而反擊。
      胡佳為《Washington Post》撰文;上海輔理主教當眾宣佈效忠梵蒂岡,辭去愛國會職務(視頻鏡頭遠離講壇,只聞聲音,不見講者。事主其後似被軟禁)......public defiance日日新,又日新。
      政法委早已成為「東西廠」,要求「黨法分家」是好事。但過程會很長,希望十八大能跨出重要的一步。

      年來翻歷史,總結出中共對宗教的三大恐懼:人心、組織、民族。首先是分薄人心對統治者的歸屬,很多人信宗教不信政府。不符合官方意識的宗教更會令民眾離心,起義就常以宗教為名。二則宗教有組織、資源,與統治者競爭民眾的管轄權。中共以組織起家,最忌民間組織。三則是民族顧忌。天主教和基督教源於西方、以歐美為基地,來華大約五百年,中後期借列強之力壯大、成為侵華的幫兇。中共今天最怕西方宗教引發和平演變。
      中共一再迫害人民,不但暴露了共黨理念的可怕,也摧毀了中華的道德,以致開放改革有機會賺錢後,人人只信自己和金錢,社會極度敗壞。當局為此重新搬弄共黨理念和傳統道德。但到了這個地步,誰都不再相信。民意主流拜金;支流則相信任何官方反對的,特別是政治與宗教。
      世界四大宗教裡,官方的顧忌按遞減順序是: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天主教與基督教信仰相同,但前者是無疆界的王國,直接掌管全球的神職人員;後者並無統一的組織,各派系間只有鬆散的聯繫。伊斯蘭則雖然「激烈」,但教規嚴、政治爭議大,難發展信眾。
      道教本來是中國唯一地道的宗教,但「鬼怪亂神」形象深,心靈感染力弱,民間只借來消災祈福。故四大教裡,官方按捧溫和、出世、順從的佛教(除了涉及藏獨的藏傳教派),力壓其他三教。特別是逼其切斷與境外的組織關係,禁止輸入人、物、資,只准與境外維持教義上的往來。神職人員只能由「愛國」組織主導產生、維生和傳教。嚴禁天主教任命大陸的神父、修女,成為中共與宗教最明顯的衝突。
      
      伊斯蘭教雖然有恐怖活動,但信眾少、派系多、自成一國、不搞社會運動,與官方的衝突反較天主教為少。
      但這次去唯一的回族自治區「寧夏」(Wiki說,中國回民近千萬,不到1%。在寧夏約佔三分一),也聽到教怨。伊斯蘭教規定信眾要用《可蘭經》(內地稱《古蘭經》)原文也就是阿拉伯文來誦讀教義。故回民從小把兒子送到清真寺學習,相當於港人子女幾歲大就補習英文、學彈琴......。但可能只是學一兩年阿拉伯文,其後主要靠死背,不等於會講會看,正如佛教徒無人不識「南無阿彌陀佛」,但不等於會看梵文。
      教怨是:近年禁止這個傳統。回民滿十八歲後,才能入寺學經;違例的阿訇(教士,相當於天主教神父)遭法辦。小孩子記性好、易入腦。十八歲才學,心散、記性差、思想也有定型。當局顯然想推遲教義十八年、壓縮其影響。
      雖然沒有聽說,但可信此禁令與一些恐怖分子源於世界各地的伊斯蘭學校有關。
      這個complaint有一句附帶的話(大意):中國人自古順從,只要過得去就不會反。如果作反,必有它的理由。
      內地的危機由此可見。再拖下去,最怕到時想挽回都來不及。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以中國領導者 (甚至可以說是中國人以至人類) 的天性,一定來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