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120723一8號波下:兩個回應

      就日前本博,網友Kim問:「你認為陳水扁只是政治犯?沒有干犯其它罪行?」當然不是, 除非綠到發神經。我稱阿扁為「政治性的在囚者」而不是「政治犯」,是暗示扁家巨貪罪有應得,但刑期和刻意羞辱他出於當時對他的仇恨。
      論法治,當然應囚禁至刑滿。但論利、論節,讓他在家軟禁、只見至親、不准公開發言、嚴查收支、不准離台……以示仁至義盡,好過長期背著他在囚的話題,不時拿來鬥爭。政治問題非純法律所能解決。六四下令開槍的人,激發內戰的敘利亞總統,難道逐條命來算?
      深綠死要扁獲釋,無疑想借他的頭腦和餘威來重奪政權。但蔡英文已奠定黨內地位,還有蘇貞昌等大老,四年後,阿扁還有多少能耐?

      此外有朋友問,為何不講國民教育。一是我沒有子女、與教育比較疏離;二是我對政治的興趣只限於思想層面,討厭實務。例如近日透過看表演、上博物館來聯想政治。這兩晚就邊看京戲邊想:老毛說吳晗借編戲來罵他,不能說是冤枉。在60年代初,《海瑞罷官》使人聯想到彭德懷因為上萬言書進諫而萬劫不復,忠言逆耳,皇帝該死。
      而近年內地情勢日劣看京劇取材自傳統故事,對於帝皇時代的人不能明言,借小說、戲曲來暗藏嚮往和不滿,有切身的感受。反過來,古裝戲曲傳統價值觀濃烈,也想起四人幫為何非要推翻傳統藝術,另立樣板戲不可。中華的忠孝節義,不要說共產黨,今天香港的青少年,我懷疑也不接受。
      至於國民教育,我120717講過一次。一句話講晒:以事論事,利弊均衡。爆出來的官味教材不可接受。但反過來,看中共只有過沒有功,那也不是事實。
      現在的困難是,當局非要把前一種看法塞給下一代不可;反對者又把後一種看法當作理所當然。這有點像台灣的藍綠對立,各立一端,無中肯可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