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120713五陰:林鄭會步下屬後塵嗎?

      局長涉貪辭職,本人事小,一再高調撐他的上司事大。最打得的林鄭若政務司長職不保,梁朝即使再能湊合,也不會有威信,過不了議案。AD每逢高位有空缺都捧出曾主席,相信只是pre-empt:讓「地下黨」見光死。
      李旺陽「自殺」的官方結論早就foretold。意外的反而是:為此高調飛京的激進派沒有被遣返,而是獲得內地上訪者相若的待遇:扣查。回歸15年,港人終享國民待遇。是為官方將胡錦濤、溫家寶主政定性為「黃金十年」最佳的明證?
     
      想不到香港的一些無恥也不差。拿公帑而用「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這種語言教育下一代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反駁質疑說:「呢個係一個理念,係一個理想境地….」。
      但「進步、無私與團結」的語氣並非描述「理念」而是陳述「事實」,官方叫做「定性」,相當於中共黨章劈頭就說的: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何況,說任何人/群體「無私」,本身就是極左,中共自己都批判過。世上沒有人是完全無私的,公vs私的比重只有程度和層次之分,否則何須區分private 與public、何來「私隱」?完全無私的人甚至可能無法自衛因而生存不了。
      教育機構負責人如此水準,在鏡頭前還「理直氣壯」。這是香港還是左派的悲哀?
   
      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終拋開虛話、拿出行動:漁政船日前在附近海域鬥日方巡邏船4小時。但反過來稱願考慮東盟提出的「南海行為準則」。好一個主要矛盾、次要矛盾!
      釣魚島是我的政治啓蒙(當年的學運隨台灣稱為「釣魚台」)。客觀上,美國將台灣附近的釣魚島交給日本而不還給台灣,是戰時中國積弱、戰後「赤化」(當時的用語)加上韓戰,美國扶植戰時敵人日本以「遏共」之舉。論歷史、地理,釣魚島的確屬於中國遠多過日本。釣魚島在琉球以南、台灣以北,但琉球直到近代仍然是中國的藩屬。
      但南沙我就不敢說得那樣肯定。雖然菲律賓國格不高、越南對華有怨恨(有人會說忘恩負義,因為越戰逼退美國,中共出了大力,不惜死人),但南沙距離遠,史籍上也不那樣明確。看地圖上的三沙,我們這個強國一管起來,也就直達幾個小國的門口。我相信,以中國人的歷史心態,的確不會去侵略別人。但後者很難不擔心,何況看準了一位有錢有力的大佬最不Like共產黨崛起與他爭風,當然要借後者來自保。

      劉翔將會在倫敦時間今天也就是自己29歲生日那天,出戰奧運前最後的職業大賽。
      撇開金錢收益不說,贏的話可壯聲勢。但京奧傷出,好不容易熬了四年才恢復佳態,就是為了最後一次的奧運。今天萬一輸或傷呢?當然,職業賽是為自己,奧運是為國家。但奧運有佳績,不也會延續到其後的職業賽嗎?
      劉翔陽光男孩的性格,祝他好運。(後補:劉因傷退出職業賽。看來還是擺脫不了死撐死博、不顧後果的心態。不排除在倫奧重蹈京奧的覆轍。)

    《沙排女將免穿比堅尼》,我舉雙手贊成。我不是道德、宗教……衛士,甚至討厭為爭而爭的權利社運。但沙灘並無dress code。穿T恤、短褲、拖鞋、一件頭泳衣的人多的是,為何女性打排球非穿比堅尼不可?若為了速度力度而穿兩件頭無可厚非,但強制所有女運動員都穿,怕只為了收視、贊助而掛羊頭賣狗肉。
      若此,男性觀眾最終怕只記得女球員的「事業線」、張腿仰天救球的姿態……,甚至放大照片看是否有走光……

      歐洲有人將「地溝油」轉化成飛機燃料。請胡溫在任滿前做件好事:設立市場機制輸出地溝油,省得食肆害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