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120719四陰:書展收穫

      上午十點,我想起昨天千人等候書展開鑼的盛況。
      我昨天照例一開門就進場,希望避開人潮。但也照例眼高手低,買的多,看的少。朋友問本博為何不講書。但我看的十有八九是社科歷史,而且是翻著看,就像考古現場的文物碎片,只怕貽笑大方。
      
      我絕少買小說,近日心血來潮才在書堆裡翻出一本,看了幾十頁。意大利年輕粒子物理學博士Paolo Giordano(1982-,不錯,正是姓黎智英創辦的「佐丹奴」)08年的《質數的孤獨》吸引我,一來是以處女作獲意大利最高文學奬,二來作者與我同樣出身物理學科。但買來後,一直排不上議事日程。
      此書最怪的不是內容而是頁碼:不按1,2,3,4的順序,而是刻意用除不盡的質數。各章分別始於1, 37, 97, 569, 631, 1051, 1129
      講的是一個間接導致弱智妹妹死亡的男童和一個有強迫症的女童在學校裡的感性相遇。與九把刀的《那些年》同屬成長故事,但西方人大概覺得變態才有文學價值。也許看完後再講。
   
      昨天買了三本立場各異的政治書:作者與2001年中美軍機互撞後中方失蹤飛行員同名的《看懂世界格局的第一本書》(南方出版,113月);王丹在台灣教書大學寫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十五講》(台北:聯經,121);范疇在馬英九連任前夕推出的新獨宣言《台灣是誰的?-你的?我的?他的?世界的?》(台北:大塊文化,1112月)。
     
     王丹我是想看看他能否拋開六四情結,認真做學問,客觀下判斷。
     前者是「帝國主義忘我之心不死」的入門書,獲粉紅色的鳳凰衛視名嘴推崇。作者出身工科大學,專門為武器雜誌撰寫國際戰略文字,以利益和陰謀來看世界,意識上接近軍方。
      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江曉為此書寫《序言》:「幾百年來,.....列強全都是極端務實的、徹頭徹尾的經濟動物。......人權理論、言論自由、市場經濟等等,和列強們的航空母艦或導彈潛艇一樣,都只是為經濟霸權服務的工具。......中國能有今天,幾十年來的奮鬥,比如抗美援朝、『兩彈一星』、普及教育等等.....起了某種決定性的.....作用。中國的崛起已曙光初現。我們別無選擇,只有奮力前行。在『地球』大餐桌上,需要一個屬於中國的新格局。我們今天就要做好準備。」
      教授氣吞山河。問題是把「列強」換成「中共」、把「屬於中國的新格局」說成「經濟霸權」,似乎也說得通。
      但又不能完全否定此書。其中我過來的《越南戰爭》一節總結得不錯,而且提醒我一個西方傳媒不提的角度:當時中蘇雖然交惡,但仍然合作援助北越,成為最後逼退美軍的一個關鍵。只不過作者不說,美國限於民主政治,當時是綁住右手,只用左手來打北越的右手加中蘇援助的左手。這當然是好事,否則越南可能真的被炸回原始時代。但美國在民主制度下,國民拒絕為外國賣命,不可能打贏領土以外的戰爭。由於急於退兵,出兵海外只能用百倍武力來推翻獨裁,不擔保後來者好多少,容易留下爛攤。

     《台灣是誰的?》這類書太多,我本來有點猶豫,但最終買下,因為上封面推介的都是早期出身於台灣一個報紙王國的老總級人馬,有人還做過我在紐約華文報紙打工時的老總,現在主持綠營機關報。台灣那個時代的報人才氣與江湖氣兼備,與香港的洋氣和獨立性明顯不同。
      此書我還未看。但主旨很簡單:台灣是「世界」的Avatar(阿凡達)。封面宣傳說,這是「必然出路」。
      用中共話說,也就是台灣問題國際化。理由很「自然」:藍綠都防止不了霸權的「併吞」。台灣只有「擺脫大中國的歷史情結和大台灣意識」,做世界人,讓全世界齊來保護這個「全世界的生態綠島、資訊自由島、觀光休閒島、民主和平島、法治透明島、華人民主實踐島和人類文明兼容島」。
      台灣有此本錢,我不反對。但這樣好的事,全世界誰不想,唯獨留給台灣?
      封底希望台灣「政治上做華人世界民主自由的先行者;經濟上做華人世界資產的中央車站;生活上做華人世界最方便、最輕鬆表達心情的地方」。第一個目標已經達成,海外華人無不認可。但第三個太空洞。至於第二個,你願意將資產交託給台灣的金融制度?
      再說「擺脫悲情,擺脫歷史」都有可能,但「擺脫地理」?是否造一艘比《聖經》裡諾亞方舟大百倍的躉船,把台灣向東拉到夏威夷附近,或者起碼拉到日本群島以東,以日為屏障?
      江湖術士街頭賣膏藥,臉不紅耳不熱,佩服!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擺脫大中國的歷史情結」,不止台灣要做,中國本身更加要做。問題只是,大家都給過去的所謂「國恥」嚇怕了,還沒到彼岸就讓中共奪權成功,跑回頭路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