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110329二《都市》:何須fxxk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3月29日《都市博客》專欄

更重要的是,由於性格、成長受教的地域尤其是年代的差異,我們看待事物的出發點和輕重的判斷都不同,造成一些敏感的看法差天同地。

今天本來想寫政府派錢與漲風的因果關係,但有讀者就上周的本欄來郵,用的是英文,全文大約十個字,但fxxk完又fxxk。這位讀者相信會想知道,地震後這十多天,我多次收到美加熟人轉來的信息。列出各種疑問以「說明」,這其實是日本借發電來造核彈,在海底試爆引發的。這個〈日本地震真相〉的帖子似乎本月17日始見於內地陸軍論壇,署名zhukeao。

這可信嗎?日本有南京大屠殺、用中國人來試驗細菌的前科……至今未對我們下跪認罪,說甚麼都有人信。何況毛澤東說,「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更重要的是,由於性格、成長受教的地域尤其是年代的差異,我們看待事物的出發點和輕重的判斷都不同,造成一些敏感的看法差天同地。港人受英式教育,對日本的好感主要來自日常生活的電器、漫畫、影視、食物,以及禮貌整潔、奉公守法、井井有條的社會。台灣更由於50年的殖民統治,由橫街窄巷的布局到食肆「歡迎光臨----」的腔調都很日本。但內地的年輕人為民族崛起而自豪,痛恨日人篡改歷史、甘當美國的馬前卒,建國頭30年的苦難則不是他們的記憶;反共的人則崇美,認為日本政治落後、道德上功利。反過來,我這一代成長於日本貨仍然「化學」的時代。日本全盛期,我們往往呆在美加,被美國文化裹挾,除了開Toyota,對日本的認識限於上一代的抗戰記憶。因此,上一代的美加華人絕少對日本有好感。

但日人的優劣是否一如其他事物,所謂「半杯水」?一位說與日人有生意往來的讀者指出,日人予人好感的背後代價不菲。他們不像美國人那樣歇斯底里,因為從小受壓抑。換言之,地震後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大叫;有序的背後是日常的抑鬱、自殺、變態、宅男腐女……

若此,這裏大可以作點補充。日人想要的時候卻裝作謙讓,要對方識做,所謂禮貌其實是虛偽。社會看似和諧,企業看似照顧員工,其實等級森嚴,論資排輩,埋沒人才。政府看似照顧全民,其實是用公帑來背起一切、為財團的爛帳埋單。因此泡沫爆破後,美國會大量裁員、倒閉,用短痛來加快復甦,但日本拖了20年都爬不起來。日商與外人做生意,僅留下活口的微利,以免失去這個客,但絕不讓你壯大。更不要說金權陋習、官商勾結。內閣年年換,但換湯不換藥。幾乎沒有政客和財團是乾淨的。女性鄙視日本男人嫖通街。環保人對濫捕鯨魚的日人宣戰。港人譏笑日人英文爛……。

這次救災防核就紕漏百出。雖然沒有豆腐渣工程和打壓維權,但與四川地震善後的效率差天同地。總之,任何人都可以找到批日的理由。這跟中國人堅忍、勤奮、靈活的背面是懦弱、內鬥、權宜……,是同樣的道理。我可以諒解日人和國人優點的反面,但明白很多人受不了。

如果想看罵日本、弘揚國威的言論,或者可以去鐵雪論壇bbs.tiexue.net/。此外網上有1970年日本科學家高橋敷的名著《醜陋的日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