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110318五陰:《Another Year》和《World Invasion》

福島的核電危機乎暫時穩住。但危險遠未過去,只有繼續盡人事。

美國最先進,日本又最信得過,是否可以用類似電影裡的軍事頻率採取行動!首先是防止「核爆」。此外,災區的幾百萬人即將斷糧斷水。至少可以用軍用運輸機空投日用品以濟燃眉之急。

中國又是否可以問日本,有什麽可以幫忙?中國幫日本,也是幫自己、幫鄰國!空投日用品應該是中國做得到的。

香港人最好收聲。有信仰的禱告;沒有的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少現世。捐錢在現階段是不需要的,他們用不上。災難一天未塵埃落定,損害也就很難估計。

過去一個星期,看了三部電影。一部是電視上的舊片《Australia》,表現的手法我不太欣賞。至於兩部新片,概述如下:

驟看英國導演Mike Leigh的《Another Year》(一年未緣)的海報,混淆了他和美國反種族歧視的黑人導演Spike Lee。如果不是週二預演,怕不會去看。沒想到頗有驚喜。

沒有美女俊男、打鬥科幻、詭秘驚悚,由頭到尾都是對白,除了一場衝突,甚至說不上有戲劇性。但淡淡的喜悅和哀愁,卻比戲劇性豐富的片子更發人深省。個中家庭、專業、上下兩代、朋友之間的關係許是老生常談,但很值得提醒自己,特別是看到日本的浩劫。我沒有在英國住過,這部片也教會了我一些英國社會。

特別喜歡男主角,一位年近退休的工程師。職業不但無趣、行頭窄,甚至沒有人明白。但知足常樂、開明幽默,夫婦相敬如賓,閒來租一塊地種點瓜果自用。大概是西方老一代的小中產,與新一代以服務業為主的年輕中產相信很不同。

我偏向東方性格,喜歡英式幽默、日人的含蓄,討厭明刀明槍的美式正義。

不過,限於題材和表達方式,《一年未緣》只適合接近退休的人士,在港的對象限於專業中產。

真的有年輕人入場,大概也是陪父母看。

上週日看了《World Invasion(異形侵略戰)。本來有點猶豫。想看是因為故事發生在洛杉磯。雖然自己很怕住這個城市,卻有很多朋友,至少比倫敦要熟悉。但自從電腦令《Jurassic Park(侏羅紀公園)的恐龍栩栩如生後,電腦特技趨於氾濫。現在幾乎沒有電影不用特技,銀幕上什麽場面沒看過,再也不新鮮,而且我總覺得科幻大都天馬行空,都是不諳科技的文人把恐懼投放在小說上。但對我來說,科技只是工具。任何工具都有局限,也有副作用。用不用自己選擇,但無需因哽廢食。

最後決定看,部份與日本兩天前的大地震有關。都是面對不可抗力,差別是對手的性質。雖然,日本這次的天災千年一遇,戲裡洛杉磯面對的有智慧對手在現實不太可能,而真的出現,美國恐怕也應付不了,但這兩種情況都使人想到人類的命運。感謝此刻,樂觀未來,各盡人事,似乎是最佳的選擇。

幸虧沒有想像的那樣差。話題是外星人入侵,但邪不勝正、終被人類擊退的老套。幾個美國敢死隊與強大的侵略者由頭打到尾,無情節可言,甚至快到看不懂技術細節。只有一個場面比較感人:即將退休的老隊長面對國族的生死抉擇時,決定單獨上陣,所謂不成功便成仁;結果其他年輕隊員也都選擇跟隨。電影是週日看的,後來才聽說日本有福島五十Fukushima 50(後來增加到將近兩百人)人留守「多連爆的核電廠。日本這些活生生的人相信已做了壯士此去兮不復還的心理準備。據新聞報導,有日本留守者對妻子說,這次不會回來了。我由此又想到歷史上的一些事,例如前幾年據說第一部以動畫製造人身套在真人頭上的電影《300》(300戰狼)。講的是古希臘斯巴達人拼死抵抗波斯帝國入侵。

《異形侵略戰》想儘量減輕大美國主義色彩。劇情雖然發生在美國、英雄都是美國人,但外星異形同一時間內也入侵中國等其他國家。

帶著消遣麻醉的心情可以一看。太認真的話就不必了。

願上主與福島的留守者同在。

1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崔:"中國又是否可以問日本,有什麽可以幫忙?"

以外交常識來說, 中國應該有這樣問. 但日本政府信不信中國呢?

為何只派了15個人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cs.xinhuanet.com/hw/09/110311/03/201103/t20110318_2815026.html
"“这是我们与日方反复协商的结果。”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官方微博对此解释说,国际救援的人数是受援国安排的,“其实我们早已准备好一支80人至100人的重型救援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