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110303四:維穩不惜代價 喜見Jobs中氣足

自從去年起停寫《信報》週一專欄後,過去這一年只在星期二的《都市日報》見報。其餘時間就日常所見所聞,順著個人的時間,不定期地上博。沒有字數限制,也沒有上博的時限,但求盡力而為。

這無疑是我所欲的。但即使這樣,也還有一個問題:寫博前,首先要考慮這個題材是否留待下週二見報來說。並非因為專欄有稿費,而是大家給你園地,你也要對得起大家。對我來說,這就是儘量將關乎最多讀者的題材,留給最多的讀者。《都市》每天大約發行20萬份,如果有5%的讀者看這個欄,那也就是10,000。對於我雖然不至於是不能承受的重,但也不能說輕而易舉。即使一千字,也要寫一天半。

因此,當全城熱議每人派六千時,只好留在下週二講今天扯別的

爲了確保茉莉花革命無疾而終、兩會無風無浪,中央不惜代價,姿態之強硬六四以來僅見。

曾蔭權前天遭示威者衝擊,港澳辦破天荒地譴責。

繼過去一周從利比亞撤僑空前成功、外交部前天羞辱西方記者(見前天本博),昨更以延續簽證來警告外記,勿再未經許可當街採訪。這可信是針對過去兩個周日的茉莉花聚集。但當街採訪都是公開的,加上有些是突發事件,本應無需申請。茉莉花雖然事先張揚,但活動地點可能臨時轉移,超出預定範圍,同樣難以申請。

這種強勢難免予人闊了就變臉的感覺,新一輪的反華風可能隨時來襲。

一份大報昨天的頭條擺明羞辱曾蔭權,劈頭就說:一名 66歲男子昨晚報稱心痛前往瑪麗醫院驗傷,證實僅屬皮外傷。男子姓名曾蔭權,職業為香港特首,他聲稱出席辛亥革命紀念活動時被示威者衝擊所傷。但今閱報未見有不良反應,社會風氣由此可見。

至今已進行了將近兩個星期的人質事件聆訊,既可悲又可憐。可悲的是,八個無辜的港人在海外死於當地的內鬥。可憐的是,當地的法治與港相差十萬八千里,我們用自己的準則去追究,只會挑起傷痛,不會有實效。險死生還者的哭訴令人動容。但菲律賓與港相隔一個大海,當地各種利益交纏,不可能犧牲自己人來為我們主持公道。

說白了,香港的的法治即使全東南亞最好,也出不了邊界,要承認這個局限。最忌像美國人,以為自己的制度最優秀,他國都應當跟從。出外時入境問禁、趨吉避凶,才是最愛自己。

卡達菲反攻,暫時頂住了反對派的進逼。但倒台只是時日問題。

中國首次同意美歐在聯合國提出的制裁。會否有人藉機翻六四的帳?美英針對利比亞的措辭只講人權等理念,不涉及具體事實。有人硬要套在六四上,水洗不清。

但利比亞除了東西對抗,南部似乎是另一個勢力範圍。狂人倒台後,國家會否分裂成三塊:原利比亞的西部、反對派的東部和遊牧部族的南部?彼此間一打又是十幾年?

沒想到的是,卡達菲至今倒行逆施,美英反而轉軟。原因據說是卡達菲反原教旨主義,擔心後繼者反恐不力。說到底,國家利益掩蓋正義。

昨天最令人欣慰的是,蘋果教主Steve Jobs長期告病假後,因為公佈iPad2而再度現身。看電視錄影,的確像周前小報公佈的照片,瘦骨嶙峋。但講話中氣十足,會否是吃了中藥?

Jobs發現胰臟癌已有六年,能活到今天已算是奇跡,雖然部份是因為他有條件,獲得全世界最好的醫療。

但本博說過,以我過往所見,癌患者到了末期,有時候會談笑風生,如同常人,但轉眼間急轉直下,最後無力回天。

Jobs還未滿六十。我希望他能夠好好地活下去。但寄望的同時,也要明白客觀的事實。(完)

1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爲了確保「茉莉花革命」無疾而終、兩會無風無浪,中央不惜代價,姿態之強硬六四以來僅見。"

北京也不是單為山寨「茉莉花革命」而不惜代價, 也加上一向在两會舉行期間, 不想見到有訪民/維權人士出現, 以免影响政權的威望. 其實北京預早大肆抓捕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 非法禁錮他們, 不惜破壞法紀, 大花公帑維穩, 阻碍通訊自由, 埋下了更多不穩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