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100728三C:提醒政府不如顛覆政府?

今午正要去gym和解決一個iPad的問題,不料雨越下越大,很快就由黃到黑,索性留在家為博客補課。

巴基斯坦的危險指數可能僅次於阿富汗,今天的客機撞山會否是恐怖襲擊?
至於南京拆卸中的化工廠爆炸,看電視畫面像打仗。附近的商場幾無完好的窗戶,街上的汽車被燒成黑架子。若真的像新華社說「施工時挖斷丙烯管道」所致,可以想像內地為何嚴重的意外無日無之。拆卸化工廠前,關閉區內的能源管道不是常識嗎?
安全意識某種程度上是文明度的指標 ,但任何事都有例外。德國人一向守紀律、處事有條理。但日前據說有140萬人到場的流行音樂會,安全意識不比發展中地區好。人數高達百萬的聚會,大概只有伊斯蘭信眾到麥加朝聖。後一種情況的確出現過人踏人的慘劇。但德國顯然沒有放在心上。

新疆維吾爾族記者海來特.尼亞孜的妻子相信,丈夫被判15年,是因為去年烏魯木齊7.5騷亂後接受境外採訪。事涉『正義』,無人對此說表示質疑。但劉曉波組織全國維權人士聯署,要求改行西式民主,等同要推翻現政權,最終也『不過』判11年。難道接受訪問嚴重過組織『顛覆』?
尼亞孜已知的境外採訪見於7.5後8月2日號的本港《亞洲週刊》。原來,廣東韶關工廠漢維互毆造成傷亡後,他觀察新疆維人的反應,預見7月5日會出大事,特地早一天上門向新疆政府領導面陳,但未獲採信。回過頭來看,或許正因為他猜得準,被認定與搞事者有關,以致由通風報信變成罪犯的一夥,甚至本身就是疆獨分子。

政改過關,曾蔭權上週重現官威。就沙田市民反對在附近興建骨灰龕,在鏡頭前聲色俱厲地對區議會主席施壓,直斥各區「自掃門前雪」。民調果然回升。10月發表的任內最後第二份《施政報告》相信會展示強勢。

民主黨拒絕參與執政、社民連繼續抗爭,都符合本身的利益。但只要施政回復常理,社民連靠刺激性言行來吸引擁躉的策略即告失效。民主黨的定位有分寸,暗示對政策採取負責任的態度,但又免予激進派以口實。真正關鍵的是公民黨的取向。表面上與社民連拉開距離勢在必然,問題是私下有多少合作。

Google答應接受監督以便繼續在華經營,對Yahoo等美國對手形成巨大的壓力。這對當局是重大的勝利。或因此,境外傳媒一語帶過,不作評論。且看Google下屬的YouTube以什麼限制進入中國?Facebook又是否有可能進入?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文共賞﹕“兩航起義悲歌60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f576a0100fwb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