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網絡長城與柏林圍牆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都市博客》專欄

  奧巴馬去年11月訪華無功後,下屬隨即在全球氣候會議上與華針鋒相對,緊接著對台售武、接見達賴,美中關係愈繃愈緊,近日終於動真格。

  專家對國會說,人民幣蓄意低估四成,連帶港、台、新、馬跟隨,應逼其升值以平衡逆差、還美國人以工作。言下之意,以北京為首的華人世界是美國經濟不景的元兇。

  Google(谷歌)則由於中國不肯放開對網上搜索的限制,如言關閉有關業務。但轉移到香港後發覺仍然無法繞過內地的屏蔽,力陳「數碼暴政」令外商難以經營,要求將資訊限制列為保護主義,透過世貿制裁。全球最大的網名註冊商GoDaddy亦不再為.cn的網名登記,指中方的規管侵犯私隱。Visa等美國3大信用卡則指中國保護市場,促世貿仲裁。

  各國亦借勢踩中國。沙塵暴殃及整個東亞,香港的空氣污染爆燈,日、韓罵不負責任,台灣的綠營趁機開刷。西南地區正受『百年一遇』大旱之苦,又被南鄰各國指其在湄公河上游築壩,加劇下游的旱情。

  眼看神色不對,中方收起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爆棚的信心,派商貿主管赴美撲火,以人民幣升值不能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谷歌有違對華承諾來回應,也就是說你錯了,但我息事寧人,不為已甚。

  Google此舉醞釀已久。由於搜索的優勢受壓,鬥不過地頭蛇百度(Baidu)不如退出以求名,以及創辦人生於前蘇聯,對專制深痛惡絕,兩種原因都有。但IT界自由鬥士的虛名難以化作實利,故又保留在華的研發和銷售。但當眾摑中方後,在華勢將被孤立,難言發展。

 有3億網民在手,中方短期是贏家,長遠則不然。西方人會重新衡量與華交往的代價。看不到達賴的資訊或不影響外商的經營,但屏蔽Facebook、YouTube、Twitter、博客無疑要在華的外人與親友斷絕往來,難以吸引境外人才。

  反對者面對中國的經濟和威權感到氣餒,欲以網絡作為民主突破口。對審查的挑戰此起彼伏,但將網絡長城比作柏林圍牆過於樂觀。21年前的東德一窮二白、社會苦悶,人民嚮往西德,圍牆是共黨主動放棄的。現在中共以高速發展和生活自由換取人民擱下政治自主、維持穩定的做法雖然受到挑戰,但大多數人眷戀富裕、不再嚮往境外,看不到網絡審查激發民變的可能。

  誠然,社交網站風靡全球、點擊率數以億計,威力非古代傳說中夾帶暗號推翻王朝的月餅可比。但這類現代交流令人滿足於生活小事,內地只有個別人用作政治目的,遠未達到奧巴馬競選效應的地步。何況當局邊封殺境外軟件,邊開發同類的可操控產品,滿足人民「無害」的需求。硬碰長城可製造話題,但改變不了大局。(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