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100314日:「幹部」與「佛陀」

何厚鏵卸任澳門特首後,昨在55歲生日當天升任政協副主席。事後在鏡頭前說:
「我將在中央的領導下、在新的工作崗位上,為國家的發展盡職盡力,為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為一國兩制方針在澳門的進一步成功落實作出新的貢獻。」
比幹部還幹部。

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通知人大,今年的司法重點是力保「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也就是嚴打境內外的「分裂」、「顛覆」行為,重點打擊黑社會等嚴重刑事罪。
既要嚴打,反過來也就是說,針對政權的挑戰嚴峻,維穩壓倒一切。這有利香港的激進聲音,刻意挑戰將陸續有來,「博」警方處理不當。中聯辦門前應接不暇。

台灣維持死刑的民意佔壓倒性,總統馬英九強調公務員須「依法行政」,拒絕執行死刑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最終被迫辭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廢除死刑須有共識。
王律師日前獲香港《明報》引述說:「願意代替死刑犯被執行(處決),下地獄都甘心。」她的確無須難為自己。她已經是佛陀了,何須背法務部長這個軛?

台灣衛生署長楊志良因為健保費調漲受阻而請辭後說,他想發起公投,規定「每隔一年至多只能有一次選舉」。理由是選舉太頻繁,地選的幾百張票就足以阻止對絕大多數人有利的政策。
台灣高官用公投來要挾辭職,在對岸聽來近乎謀反。但今天的《中國時報》社論〈「選舉考量」讓台灣走不出停滯循環〉認為,台灣過多的不是選舉而是政客,而且政客對民意理解錯誤。港人同意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