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100311四之二:官霸

入冬以來,天氣冷一周暖一周,小無常之中大有常,混沌(chaos)理論在這裏用不上。
暖的時候,即使一、二月也高到攝氏25-26度,完全是歐美的夏天。
但要說舒服,冷的時候遠好過熱。昨天和今天就簡直是天堂,陽光普照,空氣清新,完全是紐約的初秋。
香港的「冷」,唯一麻煩的是在家凍手凍腳。新界的農舍就更慘,一來氣溫較市區低,二來風從鐵窗門縫裏鉆進來,老弱的話也蠻夠受的。但相對零下都不會有暖氣的江南農村,則又小巫見大巫。香港即使在亞熱帶裏也偏熱,喊「冷」的話,怕要笑死其他地方的人。
但正因此,香港一碰上冬天的暖,那就更麻煩。沿海的冬天一回暖,慣例潮濕帶霧,空氣嗌悶,呼吸不暢,家裏的抽濕機更要長開,晾曬的衣服幾天都不乾,衣物、食品紛紛發黴。當然,潮濕不會死人,對老弱來說相對好過10度的煎熬,不便的只是風濕。但對多數人來說,冷還是好過濕。
香港這次歷來跑手最多的馬拉松就碰上最熱最潮的天氣,我代這60,000人辛苦。前幾年日常還能跑幾公里的時候,曾經想過馬拉松那天跑10K(公里)。後來左膝輕微發痛,大概是跑傷了,也就成為mission impossible。

這次無可預期的兩會進入中段後,最熱的話題是湖北省長李鴻忠因為被人民日報社旗下《京華時報》女記者劉杰問及該省的鄧玉嬌殺官無罪案而兇記者:「你還問這個問題?你叫甚麼名字?我要找你們領導!」更搶走其錄音筆。女記者事後被責令寫悔過。
但李省長沒想到,公開翻臉相當於公開摑在《政治報告》里承諾讓人民批評政府的溫家寶耳光。事後,除了《京華》發社論不點名批這位省長,半官方的中通社也以「中部大省李省長」代稱,指其沒有配合媒體採訪的意識、未藉機提升省譽,份屬失職。
但不知是否忌諱,幾乎沒有香港媒體明確指出,李鴻忠也就是前幾年常見於香港電視的深圳市長和市委書記。當時未見他如此蠻橫,可信是「內外有別」,知道黨管不了香港媒體,於是裝作開明,但一回到內地,知道所有媒體都是黨的囊中物,立刻就變臉。
李鴻忠事件充分說明內地官員的霸氣。省長在國際矚目的兩會也如此,鄉官、村官就更不消提。誰敢深入農村山區挖黑幕,即使被打被殺,可能也是「國情」。

至於京官指香港「兩民黨」主催的「五區公投」違法、達賴說北京摧毀藏傳佛教,都是意料中事,不值一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