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100304四:最無期待的兩會

最無期待的兩會昨開鑼。會前預告將成政協副主席的十一世班禪和何厚鏵民望平平。這項政治庸酬,最得意的是曾蔭權,知道自己三年後也有機會「領導」國家。
不知是想加快改革還是眷戀權位,溫家寶會前與網民對話時,慨歎餘下機會不多。但《明報》踢爆該報和有線電視的〈敏感問題失蹤〉。對話但假裝政治怨言不存在,機會再多又如何?
觀乎香港《文匯》今以〈草根推動民生〉為頭條,當局顯欲主打民生來規避政治,容忍部份自發的民生訴求。但只要看該報網站同樣在頂上引述藥業的政協委員說〈醫改若成功是悲劇〉即可知,民生到最後必然觸及官商的利害。就住房天價來說,知識界和地產界在是否抑制上正反分明。地方官公開不說話,但近年沒有地方不靠地產發財,暗裡必挺地產。中短期內,實利必勝。直到群情洶湧動搖國本,官員才會見黃河而流淚。

本屆世界盃倒數百日。但沒有觸目的球星和強隊,賽場南非遠離世界中心,加上治安不寧、旅遊不夠吸引,世人最無期待。南非尚未〈ready〉的報導以至香港有線對兩家免費台轉播立下苛例,說不定是吸引注意的招數。學者蔡子強在《明報》專欄裡問〈無線為何無人撐?〉原因當然是無線本身亦屬霸權,以致惡人被打,公眾「擰歪面」。陳冠希、陳振聰、一位保守到近乎打手的前四料議員以至疑似的特首參選者、均屬愛屋及烏的反面。

香港電視爭霸使我想起IT界的《三國演義》。兩大老行尊Apple和微軟分別挑戰後來居上的Google霸權。不用說,行內最怕的Google像魏;得寵於民的Apple像蜀;微軟作為過氣的霸主,與Apple一向壁壘分明,但既然都反魏,不妨當作是楚。民意是否願意魏一統天下?統一又能維持多久?

社會環境當然是上一代造成的,但今天「80後」的遭遇既不幸又自取。《蘋果》昨頭條稱〈暗瘡困擾 港大生吊頸亡〉。「溫室花朵」當然不會明白羅啟銳說的1960年代價值。青少年感情脆弱,社會上早有微言。但縱而不教美其名曰正面、鼓勵、no fault的美式學說已成為教育界的天條。專攻學校的大報昨為免刺激學生,不說死者「遺書指『爛面』」,而說「家事困擾」,與中央不敢直面政治異曲同工。自欺欺人的進步與掩耳盜鈴的保守,同樣害人。反而最暢銷報頭版說〈風光不再 否定自我價值〉,「情關、學業及壓力情緒病成為大學生的催命符。前晚科大碩士生跳樓,昨晚港大男生...」能面對現實。

泛民議員會否全體獲邀出席上海世博5月初的開幕禮成為話題。模式相信不離去年的建政六十大典,但針對泛民相信會以「公投」為界。5.16的公投已然孤立,「公投報」說當局藉此〈搞分化打擊公投〉,純屬自我貼金。

曾經侵犯多人者出獄,必有人要求限制其活動。現在先後令三人致死的殺人鯨休息了幾天就恢復表演,社會反應平靜。因為不危及觀眾,而訓練員食得鹹魚抵得渴,還是說,罕有動物比人命更值錢?有久居西方者慨嘆,最近在香港地鐵外看見年輕人為流浪狗籌款,反而無視身旁的乞丐。我可以理解。首先,街頭籌款是受薪的,只要有薪水,他們也願意籌款濟貧。次之,乞丐有可能是職業性的內地人。三則富裕中成長的一代漸多西方式的好心人,去非洲救大象、去澳洲救鯨魚的熱枕多過救自己區內的貧民。

報刊追求接收率,想出名者則迎合,加上各種不為人道的利害,往往不顧情理。白高敦領導的英國工黨執政已久,民心思變,大選逼近下成為落水狗。但標題離譜到〈幕僚﹕暴戾白高敦像希魔〉,也就不用腦。文明社會的領袖對下屬再暴躁,也不能說成殺人如麻的希特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