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公投再見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10 01 19 星期二

由於這場毓民挑起的「晒冷」,建制「跟」比唔跟更死,上頭衡量過投票率後,可能會「冚牌」,讓公民與社民這「兩民」黨與空氣對打。

你煽動!不,我只是學民主報的頭條。高鐵撥款周六靠建制派鐵票過關後,反建的積怨已匯聚成政制「公投」的動力,矛頭直指功能組別。我只不過像電視廣告裏的一個「八十後」,用「各位早晨呀!」來喚醒仍在打盹的電梯友 — 不,在車廂裏手執《都市日報》的地鐵友。

看港澳辦和中聯辦上周罕見地發炮即可知,經此一役,公民黨和社民連為普選逼宮的五區重選勢在必行。中央希望港人到時棄權,令投票率低於歐美慣用的五成門檻,以免為「公投」塗上「有效」的色彩。相比之下,總辭的兩黨能贏回多少席反而次要,因為辭職重選的五人都是「明星」,與建制的二線「隻揪」,最多輸一席。若此,泛民緊守三分一席位的重大議案否決權,建制也繼續穩握過半票。何況兩黨聲稱,投票率若不過半,會接受市民的裁決,讓政府方案過關。

的確,香港無權公投。但要港人不「癡心妄想」,先要解除我們的心結。香港不僅想要普選,國譽也要令人安心,這包括:國貨用得放心、北上覺得開心、毋須為內地的腐敗和人權擔心,以至「六四」、劉曉波、Google等更複雜的課題。但內地近年政治與經濟背馳,連香港記者都被拒入境。對港的經濟贖買初期有效,長遠反會擴大貧富差距、令知識精英反感。港人以當中國人為榮,公投也就不生自滅。

這次的八十後用甘地的compassion來喚起市民的同情、用韓農的passion來逼出當局的「暴力」,殊不簡單。而從反高鐵喚起不少五十後的社運老鬼即可知,這些八十後也會與政府鬥三四十年,而且鬥得更精、更不妥協。與此同時,現在的社會對公義的要求遠較當年為高,會同情社運。特區政府不改變思維、下放權力,只會一敗塗地,中央也難倖免。

年來民怨深化,現再加上《阿凡達》高鐵版的刺激,在五區重選中投「憎」蔭權票的遊離選民足以左右大局。這除了有利泛民,更會推高投票率。而諷刺的是,建制派愈戮力參選,投票率愈容易達到五成。由於這場毓民挑起的「晒冷」,建制「跟」比唔跟更死,上頭衡量過投票率後,可能會「冚牌」,讓公民與社民這「兩民」黨與空氣對打。

但當局會先嘗試「大」(bluff)游離選民。由於議員辭職後重新參選在港不違法,此舉被說成「公然挑戰《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但在現實中,所謂「公投」純屬心理上的,並無法律效力,高調譴責反而引起市民的好奇。

八十後以貼身的高鐵來動員市民,而非凡事訴諸高遠的民主人權,說明他們遠較中年的民主菁英明白社會。後者出道於香港起飛時,位居中上層,所關心的價值與常人的利益有別。

短期而言,反高鐵示威者會否被秋後算帳、反拆遷的抗爭都可能成為新的引爆點。長遠來說,當局唯一可做的是修例,禁止辭職後在原區重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