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100129五:塌樓、《孔子》、iPad

  最近健身班停課,我經常帶著電腦,到市政熟食檔看書、做筆記、用WiFi。日前為妻買專用的麵粉,第一次去堅尼地城的士美菲路熟食檔。檔主禮貌奇佳,食客無論落單還是埋單都說「多謝」。但光線不夠、冷風太勁。

  士美菲路不是商業區,來吃午飯的大都是穿著建築公司背心的工友。鄰桌的工友飯後對同伴說「四百萬...四百萬...」。其餘的聽不清楚,但看神情大概指奧運冠軍李麗珊為銀行做廣告時說的,養大一個子女要花四百萬。不要說工友,小白領想湊這筆錢也不容易,廣告所形成的壓力可想而知。好處是予人以工作的動力,壞處是人人以『四百萬』來衡量做父母的成敗。達標就覺得完成任務,心安理得,不達標就覺得對不起子女。親子不是用心而是用錢。這反過來又使我想起有朋友幾年前說:現在退休要有九百萬才安心。
  
  這篇東西是在市政熟食檔上博的。剛才在電視機前,與一眾食客目睹今後幾天內足以令公眾暫時放下『公投』爭議的大新聞。五層高的舊樓在無先兆下全棟倒塌,香港似乎還未見過。救援稍有差池,矛頭立即轉向政府。曾蔭權誓言搶救以搶分。但此人講話時看不出誠意,失分的機會更大。

  本周先後看了西片《Invictus》(港譯:不敗雄心)和國片巨製《孔子-決戰春秋》。兩部都講治國,講述曼德拉出任南非總統初期的前者,可說是弘揚美式的「主旋律」,但說服力差天同地。由於內地嚴控資訊,很多話不能直講,有人會猜《孔子》的一些情節為當局宣傳,或者反過來指桑罵槐。留待下週的報紙專欄再說吧。

  『公投』逼宮的起動大會上,其中一個辭職的「五俠」(《蘋果》語)高喊「解放香港」,令建制多了一個不參選的理由。但明知道「起義」的廣告出事,現在再喊「解放」,看來是蓄意而為。但我相信並非想『獨』,而是補選淪為獨角戲後敗部復活的策略,有如球賽中落後的一方故意挑釁,博對手火遮眼,食紅牌出場。

  有英國記者說,Apple電腦剛公開的平板電腦iPad活像「用了類固醇的iPod」。有Wi-Fi和3G、虛擬鍵盤,但不能通話、不支援Flash、沒有USB介面、一次只能執行一種軟件。對港人來說,更暫只能用簡體中文。

  對iPad期望最殷的不是用戶,而是書報雜誌出版商。相對於Amazon Kindle 4-5吋的黑白螢幕,iPad有將近10吋的彩屏,加上蘋果的品牌,閱讀率可望止跌回升。但文字的娛樂性無法與影音和遊戲相比,長遠來說還是輸的。
蘋果的魔力來自三大成就:產品最美;使用最流暢;創辦人Steve Jobs最會宣傳。前兩種優點,去專賣店試用是最好的證明。這裡只講Jobs的宣傳術,這包括:
  個人的魅力;
  用黑色套頭長袖T恤加藍色牛仔褲的招牌服飾來突顯親和、簡樸、平等的創意人形象,相對於商界即使推銷員也全副西裝,可說是柔性的反建制。反過來也說明,建制為何不得民心,一旦有事,難以獲得包容;
  親自展示新產品;
  新產品亮相半年前就開始製造懸疑,形成萬民渴望的心理;
  公佈前說得很貴,實際上便宜很多,讓消費者覺得划算。
  
美國繼續對華出招,繼對台售武,奧巴馬在年度的《國情咨文》裡明言,不能讓中國奪去「世界第一」。而且,隨著陸續有人因為去年的新疆暴亂被判死,美方促中國加強司法透明度。美國的招數相信陸續有來。三月初的兩會如何自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