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美國行,我們也行?

原載《信報》2008年11月10日〈兩地一檢〉專欄
美國上周的世紀大選一如所料,建國以來,繼四十三個白人總統後,終於出了個黑人。而且,天時地利人和都在他一邊:戰後最嚴重的衰退當前,國民強烈求變;民主黨統領國會兩院,與總統雙劍合璧;全球的普通人似乎都樂意他當選。
但當選才是真正的挑戰。他面對的攤子太爛。戰勝七旬的對手容易,戰勝金融海嘯、恢復華爾街的秩序、重建美國的信譽難。今後四年如果沒有實績,很多人會說,黑人就係得把口。這並非危言聳聽。三四六對一六三的「選舉人」票誇大了選民對奧巴馬的支持,他與麥凱恩的「選民」票其實只差六個百分點。這個差距雖然在歷屆大選中已經是決定性的,但一個最多只能做一屆的老人面對高大威猛的天才演說家,仍然獲得五千七百萬票,其中必定有不少是傳統的白人。長遠來說,黑人只有拿出真功夫,才能奠定自己的地位。
就當選後的連串動作看,奧巴馬頭腦清晰,善抓重點,出手快,將會是強勢的領袖。但委任幕僚長(亦即中國的「辦公室主任」)、致電盟國領袖、與經濟顧問會商、首次舉行記者會、就閣員人選放風、促國會通過經濟方案、……,有可能是做給公眾看的。喬治布殊八年前剛上任時,也颳過一陣強政旋風,但很快就無以為繼。
奧巴馬再三強調經濟問題嚴峻,為選民的預期降溫,展示了預見危機、正視問題、及早提醒的領袖特質。以目前看,他介入經濟時有明確目標,例如挽救美國人視為國粹的汽車工業。這無疑近似羅斯福式「新政」。但華爾街的癌細胞已擴散,化療即使副作用很強,可能也別無選擇。
奧巴馬當選後,選民的激動只有當年柏林人推倒圍牆可比。美國黑人為奴百年後,名義上在一百五十年前獲得解放,但其實民權要到過去這五十年才逐步落實,最近這二十年才突飛猛進。但即使這樣也沒有人想到,一個政壇新仔會盲拳打死一眾白人老師傅。
芝加哥天安門事件
看電視直播二十萬選民擠在芝加哥的Grant Park 祝捷,使我想起四十年前這個公園的另一個大選里程碑。
如果二○○八年是美國最動人的一次大選,一九六八年則是戰後最黑暗的。當時美國在越南戰爭中泥足深陷,大學生不願服役,普遍反戰。越戰和民權成為主要的話題。但偏偏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和反戰的總統參選人羅拔甘迺迪相繼在四月和六月遇刺。黑人和學生的怒氣一發不可收拾。各大城市的貧民區火光熊熊,學生在校園與當局對峙。八月底,學生藉着民主黨在芝加哥開大會的機會,由全國各地湧到 Grant Park,要求推舉反戰的總統候選人。當時民主黨由貌似黑幫的芝加哥市長 Richard J. Daley(戴利)當權,下令「清場」,警察見人就打,是為芝加哥式的天安門事件。
民主黨四十年前派警察衝進公園打學生,到今天在公園慶祝選出第一個黑人總統,Grant Park 的這兩個里程碑很能說明美國的變遷。美國這四十年的步伐比建國頭兩百年加快了很多,可信是訊息和經濟全球化使然。事實上,這也是全球各地的情形。若此,中國人再過二十一年,也就是「六四」四十周年,會否有普選?到時開放改革已五十一年,我們與台灣、西藏會否重歸於好?如果這些問題都沒有解決,到時又能否說服世人:中國人需要更多時間?
對華關係排名不高
胡錦濤第一時間祝賀他當選,但奧巴馬並沒有第一時間回電,要到致電第二批元首時,才將中國和近月與美國關係惡化的俄羅斯並列。與胡錦濤通話時也似乎各說各話,對不到一起。礙於經濟上的依存,奧巴馬不致敵視中國。但作為 progressive(進步人士),即使不談人權,也肯定不欣賞以貧富懸殊、破壞公德、虛耗資源、犧牲環境來換取高增長的中國發展模式。他在匱乏中長大,見識過印尼和非洲的習俗。中國既不能用好客來打動他,更不能借助他在深圳的「中國通」兄弟來「套近乎」。胡、溫的穩重與他的銳氣也湊不到一起,只有政治上的開放改革才能化解他對中國的保留。胡、溫也許是時候重溫荷李活電視劇 West Wing(白宮群英)。
對華關係在奧巴馬的議程裏排名不高。但即期的英國《經濟學人》提醒他,美國獨大的時代已經過去,必須放下身段、接納意見,在較為平等的架構下,讓中國等新興國家加入國際體系,以免其發展威脅到西方。理由很簡單:奧巴馬如果成功連任,到了他卸任前,中國的產值將會接近美國的八成。
奧巴馬的當選演說可能是有錄影技術以來最偉大的演說之一,應作為英文、演講和公民教材。價值觀耳熟能詳,英文平實淺白,但由鋪陳、神情、頓挫、抑揚、手勢到與聽眾的互動都幾乎無懈可擊(可以上 YouTube 重溫),重建了美國的道德勇氣,打動了大半個地球。要抓痛腳,也許是他微笑時嘴角帶點自滿,似乎難掩「美國歷史第一人」的滿足感。且看這會否成為他的致命傷。
為了確定奧巴馬曾否在母校任教,我在芝加哥大學的網站發現了這個遺憾:他在芝大兼職教了十二年書,職銜是「高級講師」,直到零四年當選聯邦參議員,遷居華盛頓才辭職。由於他熱心社會事務,校方多次邀請他當全職教授都被婉拒。奧巴馬先後畢業於哥倫比亞和哈佛,當總統的光榮屬於他的母校。但作為兼職教授,芝大也與有榮焉。
最後還麥凱恩一個公道。此人天生是悲劇英雄,上前線碰上頑敵被囚禁了五年,競選總統又碰上黑人神奇小子,但百折不撓,雖敗猶榮。更值得敬佩的是,認輸時誠懇謙厚,煞住台下擁躉對奧巴馬的噓聲,體現了一個真正愛國者的氣度,彰顯了民主的真諦。選前博盡,選後俯首,以國家為重,放下成見,團結全民。他日我們有普選時,落選者是否也會懇請擁躉以全局為重,接受當選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