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扁悲情奏效 綠營博谷底反彈

原載《信報》2008年11月17日〈兩地一檢〉專欄

  前總統涉嫌貪污被收押,本來是台灣繼普選總統和政黨二次輪替後,第三個引以為傲的政治里程碑。但整個事件一聽就煩。四五個案子彼此交纏,巨款散布全球各地,涉案者各有利害,證供反覆,調查曠日持久,真相可能永遠不明。這種大事縱有政治意義,卻無思想性可言。再說,一個世紀大案,比周刊最愛報道的豪門八卦更不堪,無聊透頂。

  至今披露的證據與上述兩大民主成就沾不上邊。被前第一家庭「A」掉的款子據說以億元台幣(台幣兌港元約為四對一)計,分散在瑞士、香港等幾乎所有可以洗錢的地區。除了第三代的兒童,直系成員無一倖免,還牽涉不少近親。換言之,經過長期打拼才鬥倒國民黨威權,透過普選完成台灣第一次政黨輪替的前總統陳水扁,很可能是犯罪家族之首。

滑稽「病」案

  這種《健力士(堅尼斯)記錄大全》的故事,我覺得又滑稽又 sick。幸虧自己不住在台灣。這批案子可能還會吵一兩年,一想到今後天天遭到各大新聞台的地毯式轟炸就昏倒。

  陳水扁高呼「民主萬歲,獨立萬歲」、展示手銬、在看守所絕食,藉此把貪污罪轉化成政治「迫害」,臉皮無疑很厚。但不早不晚,偏偏在兩岸分治第五十九年,大陸高官首次來訪後將他收押,讓他得以自封為「國共合謀的戰俘」,何其不幸!初步看,他已把自己打造成一個繼二十二前當反對派後,再次坐「國民黨監牢」的悲情英雄。大選落敗後雌伏至今的謝長廷上周突然以人權領袖姿態重出江湖。綠營的情緒顯然已經煽起,成為下次選舉的本錢。聽馬英九上電台勸陳水扁進食的語氣,可知他束手無策。

  稍有常理的人都不相信國共聯手整陳水扁。國民黨已經在位,只要與對岸重建紐帶、改善經濟,即可爭取連任。大陸的上策是利用經濟實力來協助台灣、博取民眾好感、間接疏離綠營。雙方都懶得與眾叛親離的陳水扁糾纏。事實上反而是綠營怕兩岸和緩帶動經濟,令其難以翻身,故衝擊大陸高官,想嚇退對方,逼馬英九收手。

  很多人不屑於綠營硬來和陳水扁「演戲」。但民進黨輸掉大選、內部分崩離析後,扮悲情博同情理所當然。借圍堵大陸高官來顯示弱勢面對「強權」的悲憤,手法一如反全球化人士衝擊富國會議。現在的社會政治道德高,只要被視為弱勢,手段再蠻也有人同情。台灣這次就有大學生靜坐,認為當局過分使用暴力、限制綠營的表達。聽說我們的理大學生也有同感。黃毓民在立法會裏用蕉掟向主席台時,同樣有人叫好。

  我對陳家弊案興趣缺缺,也因為常理到了陳家就完全不是那回事。扁妻說涉案巨款都是「政治獻金」或選舉餘款,部分留待丈夫卸任後作公共事務用。但選民的貢獻為何不是以競選辦的名義存放在島內,轉給民進黨作經費,而要到海外存入親人賬戶?而且,與先進國相反,大部分獻金並非來自普通人,集腋成裘,而是少數富豪的巨獻。


明目張膽

  除了近日偵訊的兩筆億元台幣款項,據報在生意上被抓痛腳的李登輝乾兒子對乾爹訴苦,陳水扁跟他要三億「美元」政治獻金,因為他不給才落得流亡日本。未曾對質之前,這當然是一面之詞。但以李登輝的教父地位,相信乾兒子不敢在他面前無中生有。奧巴馬在三億人口的美國選總統,也不過籌得六億美元左右。台灣只有二千三百萬人,陳家索取三億美元,也許是「建國」用的。

  常理之二是,陳水扁以妻子為首的所有直系家人都涉案,部分弊案在傳媒上早已公開,女婿和親家更已判刑。要說為人夫者幾年來對枕邊人可能損及自己職業生命的作為毫不知情,自己身為總統卻不看新聞,誰會相信?古語云齊「家」治「國」。陳水扁如果真的這樣糊塗,家不成家,又何以治「國」?

  稍有常理的人都不會這樣明目張膽地貪錢。陳家之所以會毫無忌憚,只有兩種解釋。一是國民黨遺留的歪風,正如國務機要費,人人如此,陳家只不過蕭規曹隨;二是陳家看到人民痛恨國民黨,以為改朝換代後,民進黨將會「長治久安」,總統卸任後不會被翻舊賬。沒想到台灣的法治有相對的獨立性,而且國民黨會翻身。但如果是第一種可能,天下烏鴉一般黑,民進黨不要再把自己打扮成台灣的救世主。我相信,後一個可能性更大。

民主缺陷

  不過,陳家有扁妻的殘障加阿扁的謀略,案子最後有可能因為無法取得無可置疑的證據而結案。總之全家將責任推給扁妻,阿扁咬定「一概不知」,扁妻到了最後關頭就暈倒。逼迫這個對丈夫在獄中絕食憂心如焚、體重只剩二十九公斤(大約六十磅)的「風中殘燭」(綠營對扁妻的美稱,靈感大概來自當年頌揚英國戴妃的名曲《Candle in the Wind》),只會給綠營暴動的藉口。

  不要笑,這在歷史上很平常。世間涉及最高層次的內情,由於牽扯到太多幕後的利益,最後大都不了了之。台灣○四年選舉前夕的「三一九」槍擊案,此前美國始自林肯總統的連串政治暗殺,事後的調查都不足以釋疑。

  陳家案再次彰顯了世間不成熟民主的缺陷。一是普選並不能防貪。歐美的廉潔來自道德傳統,香港和新加坡則是英式法治加厚祿的結合。菲律賓、泰國、巴基斯坦、印度、拉丁美洲國家……都有普選,但貪污如昔。二是陳家弊案表面證據確鑿,但仍有許多粉絲死命維護,將事件歸因於國族黨派之爭。

  這說明理論上真理愈辯愈明、公義必定伸張,但在傳統文化深厚、缺乏共同價值觀的社會裏,中短期裏,populism is k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