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為兩岸關係開個好頭

原載《都市日報》2008年11月5日〈香江人語〉專欄
大陸和台灣分隔了59年後,本周首次在台會談,落實飛機直飛、船隻直航、郵件直遞,無需再兜路,同時建立機制,防範大陸再以「黑心食品」禍台。此後,香港少了過河濕腳的機會,但絕對符合兩岸民眾的利益。
由於台灣的規模與大陸相差幾十倍,加上當年國民黨與共產黨聯手抗日,但最終被逐出大陸的教訓,台灣對大陸又怕又恨。即便很間單的民生互利,傾向台獨的綠營也想盡辦法阻撓。在他們看來,以大陸之大、經濟之強,如果往來方便,台灣必定會靠大陸開飯,加上通婚混居、文化交融,最終淪為大陸的特區。台灣想要獨立,就要切斷與大陸的聯繫。因此,陳水扁當總統時,忙於「去中國化」,把台灣說成本地人創造的「國家」,與大陸早已斷絕關係,同時在日常生活裡強化台灣習慣,務求台灣人看到大陸的東西就討厭。
台獨希望兩岸繼續分割幾十年,到時台灣人對大陸再也沒有感覺,就像新加坡人。問題是,兩岸往來是經濟全球化的一個環節,大勢所趨。由於大陸的經濟機會和生活便利,台灣無論怎樣設置障礙,人和資金還是向大陸流,連黑道都轉移。不讓兩岸經貿正常發展,苦的是那些缺少能力來往兩岸的台灣弱勢社群。
兩岸在15年前恢復接觸,當時選擇在第三地見面,一來以示地位對等;二來避免承受對方人多勢眾的壓力。但到了李登輝和陳水扁當總統時,由於根本不想與對岸往來,遂利用一些明知道大陸很難接受的國家稱謂等問題,逼使對方中斷接觸,一停就是10年。當年雙方的代表也已先後離世。
因此,這次在台恢復會晤,阻力也很大。為了煞住兩岸合作的勢頭,綠營上月先是糾集民眾追打在台南遊覽的大陸高官,希望激怒大陸,取消會晤。接著發動幾十萬人在台北遊行。這兩天更發動萬人「堵截」來訪者,務求令其出醜、令馬英九尷尬。
幸而對岸吸收了這些年對台所犯的錯誤,認識到想要達成統一,就要設身處地,而不是斥責對方,自以為是。因此,這次率團赴台的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起行前透過台灣傳媒,再次就毒奶事件向台灣民眾道歉,並重申這次赴台只談經濟,不談政治,換言之,不會有損台灣的自主性。此外幾乎所有議題都對台灣有利,例如讓更多居民赴台觀光、金融合作、「陸」資赴台。
馬英九明天將會首次以總統身分與大陸官員會晤,這又是破天荒的。希望雙方這幾天不要出紕漏,為大陸開放改革三十年後的兩岸關係第二階段開個好頭。
小啟:上周本欄說,「由於基督教傳統的障礙,猶太人也沒有當過美國總統」。有讀者來函質疑。我其實想說,美國起源於基督教,因此猶太教信徒難以當選總統。其中的第二句寫成「美國也沒有出過猶太人總統」會比較清楚些。引起誤解,謹此致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