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今後四年看你的了!




原載《U Magazine》2008年11月14日號
今後這一個月,用奧巴馬做封面的雜誌相信會看到你厭。他在美國時間上周二晚上當選,但香港周五上街的亞洲版《Time》和《Newsweek》幾乎全本用來講他。美國傳媒顯然賭他贏梗,做定了絕大部分內容,只留下得票率和當選後的影像在付印前填上。
《Time》偏重於第一個黑人當選的意義;《Newsweek》則主要講競選的軼事。由於後者比較輕鬆,例如說新總統原來也爆粗,本港也有報紙引述。但除非你家在美國,又或者喜歡歷史,花時間看過去還不如看未來,看奧巴馬當選會否影響到自己。
真的要講軼事,我覺得只有一件值得一記。把奧巴馬撫養成才的外祖母Madelyn Dunham在孫兒創造歷史的前一天離世。等了將近50年,偏偏就差一天。這肯定是奧巴馬最大的遺憾(《Time》第12頁)。
《Time》第46頁建議奧巴馬做五件事使美國回到正軌。一是「New New Deal」(新新政),仿效70年前華爾街股災後的羅斯福總統,大興土木,創造就業。二是扭轉喬治布殊的政策,把該管的事重新管起來。三是與世人為善,處理好伊朗、阿富汗、中東等國家安全重點,中國不在考慮之列。四是扭轉偏袒富農的農業政策。五是讓吵了幾十年的醫療改革走出第一步。
同期用奧巴馬做封面的還有英國的《Economist》。這本英國周刊與美國同行,有點像我們的月刊和八卦周刊。看後者比較過癮,但看前者可以得益。第13頁的社論〈Great Expectations〉就從全球角度出發,為奧巴馬開清單,希望他善用上任前這10個星期,有個好開始,不要辜負世人的期盼。第56頁對大選輸家的評價也很中肯:「命運派給約翰麥凱恩的是一副不可能贏的牌。」
《Economist》還說,在其網站上就美國大選投票的全球網民,幾乎一面倒選奧巴馬。這是否也代表你?
激情過後,奧巴馬一如所有的美國人,還須撫平心情、捲起袖子。《Economist》社論的結語寫得好:「一如大多數政客,奧巴馬先生肯定會敗多於成。但他有極大的尊嚴、超卓的才華、崇高的理想。美國人挑選他也就再次說明,美國無論自我修復的能力還是驚世駭俗的能力,都舉世無匹。」
《Time》和《Newsweek》亞洲版11月17日號,《Economist》11月14日號,零售價分別是50元、50元和60元,各大報攤、書店有售,網站:time.com,newsweek.com,economist.com,有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