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中國年」坐穩過山車












U Magazine Life: what's on 2008 01 11 issue 111

除了都是中國現代名人,姚明與毛澤東還有甚麼相似的地方?實在考起我。老毛只打仗,不打球,1976年離世時,小姚還未出生。而且,老毛與美國人搞不好;但美國人愛死了小姚。

硬要找共同點,那大概是他們都「好鬥」。只不過老毛是在戰場上,小姚是在球場上。小姚這仗打輸了,可以再來過,不會連累國人;老毛由國內鬥到國外,而且動刀動槍。打完韓戰搞反右搞文革,人人談虎變色。

但現在是「中國時代」,這一老一少多了一個共同點:被西方當作年終的封面人物,只不過一貶一褒。

美國《Newsweek》(新聞周刊)亞洲版的聖誕新年合刊以《China Now》為封面專題,把姚明當作中國人「頂天立地」的代表,提醒美國人2008是「中國年」,需要留意哪些變化和人物。

但姚明早已家傳戶曉,無須介紹。《新聞周刊》只是借他來說明:在全球10大新星裡,最重要的是13億人的新「儲君」,趕快與習近平buddy buddy。習公子現在主管港澳,美國看來要在港落重注。

不過,該刊認為,中國這個〈Fierce Superpower〉(兇猛的超級大國)其實很〈Fragile〉(脆弱)。言下之意,不要把寶都押在中國身上。

同期內,《Economist》(經濟學人)將遲耶穌一天出生的毛澤東擺上封面。表面上看,〈 Mao and the Art of Management〉(毛與管理藝術)一文是推介老毛的治國經驗。但本欄去年最後的一期說過,這份英國週刊最近很「右」。這次不是把老毛當作Warren Buffet(畢菲特),而是罵他玩弄口號、操縱傳媒、犧牲朋友、只革命不生產。

毛澤東的功過,中國人很清楚。但離世30年後,仍備受西方重視,足證他的歷史地位,以及中國的國際影響。

08可能是中國坐過山車的一年。各位坐穩了。

Info:《Newsweek》/07年12月31日號和08年01月07日號合刊/定價:45港元/售賣點:便利店/國際版網址:newsweek.com/id,有印刷版內容;《Economist》/07年12月22日號和08年01月04日號合刊/75港元/售賣點:英文書店//網址:economist.com,有雜誌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