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2008大勢險阻


U Magazine Life: what's on 2008 01 04 issue 110

上期講到英國《經濟學人》的年終特刊,感覺到西方可能趁北京今年主辦奧運,多方施壓,令中國〈萬箭穿心〉。這期講講北京《財經》雜誌的回應。

不過很難細講,而只能勸有興趣的讀者買一本。我並非想當推銷員,而是這本《年刊-2008:預測與戰略》有256頁、將近80篇文章,作者包括中央智囊、央行行長、華爾街主管,各人紛紛為今年預警。短短幾百字實在講不清楚,只能列舉些重點----

p.22:去年發表《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被指為當局試探民意的中央編譯局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發表〈政改重點〉,認為中國的民主「將沿著以下三條路線穩步地推進:以黨內民主帶動社會民主;逐漸由基層民主向高層民主推進;由更少的競爭到更多的競爭。」與我們說的「循序漸進」似曾相識。但到底多循多漸呢?當局相信想牢牢控制住整個進程,故只會是滴水式的滲透。你會否聯想到我們的普選?

p.28: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提醒你:「金融體系的困境和危機是不斷發生的。犯錯在所難免。」今年炒股小心囉!

p.32:銀監會首席顧問、前香港金管局副總裁沈聯濤說得更直接:〈每個夢都會醒〉,問「十年前亞洲金融危機,與今天的次貸(即次按)危機,有何異同?」

p.92:摩根士丹利亞洲董事長Stephen Roach(羅奇)警告亞洲人〈最大的風險是自滿〉,指「經濟低谷正在迫近,…….亞洲準備得並不充分。」暗示金融風暴或捲土重來。

p.96: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許小豐問:〈中國2008,日本1988?〉意思是:中國今年的經濟很像20年前的日本,只怕重蹈後者「繁榮-蕭條」大循環的覆轍。

p.124去年香港的新股王馬雲預言:他的公司阿里巴巴「過去八年在電子商務上吃的苦,許多公司將會在2008年重新吃一遍。」

p.212:麥格理證券首席亞洲分析師Paul Cavey認為,股市的〈奧運周期不存在〉,「北京奧運會前後……調整…….肯定會發生。但……..股市和經濟與奧運會其實沒有太多關聯。」換言之,股市只是借奧運來炒作,不要太認真。

Info《財經》年刊/港澳定價:50港元/售賣點:大型簡體書店/網址Caijing.com.cn,有雜誌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