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221028五 晚25°C 76%:病毒變溫和,政治代科學決定大局

    日確由5.5k飆上6k同日,以重症和疫歿數字穩定為由,解除飲食業的營業時限,顯然是為了下週開關迎賓。想閉關的話,就會倒過來以日確持續高企為由,說疫情嚴峻,以民為重。
    下週的金融峰會和七欖是閉關3年後重開的頭炮,中國對外開放的象徵。到時賓客多西人,遠道而來,慣享自由,難道要酒吧凌晨打烊趕他們走,製造衝突,被迫拉人,讓西媒借勢罵香港確已淪爲威權社會?
    我完全贊成開關,而只是指出背後的代價:想迎客、接單、博好感…,就要咬緊牙關,承受播疫的後果。想有生意、有朋友又無疫,神仙才做得到。
    當局強調日確數還是重症數,藉此來收緊還是鬆綁,這就是政治。最終,民生經濟爲重,政治蓋過科學。
    現在可以開關一博,因爲病毒不斷變種後,殺傷力降到與流感相若。長新冠或只佔染疫者的1%。社會當然要肩負起治療長新冠的責任,但不能因爲有個別的風險,就令全民被裹挾。
    當然,病源若殺傷力高達四、五成,可能滅絕人口,那就沒有選擇:爲了保存社會,最終怕要戒嚴軍管。
    不過,防疫vs開關,人算不如天算:港財爺去沙特為金融峰會拉客,不料在當地確診,要就地隔離7日 ,怕會缺席港峰會的開幕禮。據說還有貴賓確診無緣與會。會後可能又會有嘉賓確診,要在港滯留—除非厲害到租私人飛機飛走。
    下周是3年來最熱鬧的!下月還有單車賽...然後就是聖誕新年的進出境熱潮...對疫情重燃要有心理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