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221019三晚24°C 58%:《施政報告》我只好奇...

上午去覆診,走了大半個小時,下午上gym班,晚飯後累了,想好的話題怕也寫不完。

飯後,幾集15分鐘的NHK晨間劇《飛舞吧!》看得很「幸福」,算是一點舒緩,但不等於恢復寫博的精力。怕只能隨便寫幾句了。

新特首今晨公佈的第一份《施政報告》,搶人才、加快建屋、發展北區、23條立法...都是既定的方針。晚年的老人純屬旁觀者。

我好奇的反而是:為何不是下週中公佈,將本週的焦點留給二十大?難道香港有慣例或法律,規定十月第三個星期公佈?還是說,早在二十大決定日期之前就已選定了今天,不便在二十大公佈後來改,以免被人說閒話。

近日我最關注的新聞,是發明復必泰疫苗的德國藥廠BNT東主說,利用研發疫苗的mRNA技術,有可能在2030年研發出癌症疫苗。

注意:是預防癌症的疫苗而不是有了癌症後治療的藥物。成功的話,人類歷史將會改寫。

目前,人類每年花在癌症研究、診治上的資源,以千億美元為單位。即便如此,每年仍然被癌症帶走百萬計的人。很多並非風燭殘年,而是仍有精力,為家庭、事業打拼的盛年人。

而且,其中不少,在患癌的最後階段相當痛苦。最好的醫生都束手無策,家人悲痛欲絕。最後,求醫的與施醫的,都只能求早點解脫。

我日前才得知,一個我剛出道時很好的同事,比我年輕不止十歲,年中被癌症帶走。

她當年中學剛畢業就來工作,開朗熱心,大家都喜歡她。丈夫是與她幾乎同一時間加入公司的同齡人。兩人都身體健碩,現在應該已經抱孫了。誰會想到,癌症會選中她。

癌症疫苗是人類幾十年來的夢想,如果可見的將來真的能夠實現,那是最大最大的一個福氣。當然,一種疫苗可能只預防幾種癌症。想要預防所有的癌症,恐怕要打十種八種。但試問,到時有誰會不願意?

希望BNT的宣佈有足夠的科學根據。因為,不時有醫學研究報喜,但其中不少被發佈人或媒體overblown,成為不切實際的期望,或短線的股價飆升。

望上天眷顧。也希望我看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