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221012三25°C 62%:低級錯誤

    本港昨日2大焦點:
    輕者:日本重開自由行首日,加上日圓空前「低水」,「餓日」族湧去朝拜。TVB記者在東京連發視頻,介紹當地3年來的變化,包括「新」宿站、「新」鳥居…。其他兩個電視台相信也不甘後人。希望在日的朋友玩得開心,在港的朋友看得愉快。
    重者:就7名被捕醫生涉嫌濫發的2萬份免針紙,高院認為法例未授權衛生局長宣佈無效,還待下週四司法覆核裁決。
    法院此舉本於法律。有人基於法律提出申訴,亦無可厚非。問題在於政府未依時依法,完成廢證的程序。
    本屆政府7.1上任以來,好評遠多於惡評。這是首次的大紕漏,而且純屬行政疏漏,與人無涉。
    以我這樣外行都懷疑:政府廢除一批發給市民的證書,只需主管口頭上說一句,不須正式公佈,例如在憲報/Gazette上發聲明?個人宣佈脫離什麼關係,都要登報聲明,敬告全港啦!
    這樣顯淺的行政步驟都忽視,也就自討苦吃。
    中央若否定此前的一些文件,我想肯定會用釋法,在法律上一勞永逸。
   目前疫情固然令人翳悶,社政氣氛也難言舒暢。特區這次的低級錯誤,真的是無心之失?
    最後,由今天到下週四法院覆核,這2萬份免針紙「依法」仍然有效。持有人應可照樣使用,出入各種場所。下週四即便被廢除,也不能追究此前的使用經過。法治應該是這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