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221006四晚29°C 78%:復常壓倒一切?

因李怡先生離世想起,此博今起回復用白話,方便海外的舊友。引用他人的粵語時,會嘗試註解。

我在語言上是白話黑話,講得通的就是好話。粵語雖然是我的母語,但只是溝通的「工具」。講得通就好,講不通就換一種。只要我會講的語言,我都願意用。真的講不通,就用手勢。記得30幾年前第一次去日本旅遊,特地去很小的居酒屋見識。牆上掛著的餐名清一色是日本「雞腸」。我最後逐一看各個顧客面前的小菜,覺得合意就指“One/ichi”。

本博今後的內容也不再以香港為主,會較為意識流,反映我的喜好多過香港的狀況。

香港是我的居所,但不是我牽掛的全部,甚至不是我關注的「核心」。

財司說今年會負增長。記憶中未聞△GDP<0。高調報悲許是為「復常壓倒一切」定調:莫再爭論!

近日多多少少證實」:二十大後,亦即本月下旬起,不僅香港,連內地也會鬆點綁,14億人已伸長脖子在等。疫要抗,但不能「余與病毒俱亡」。

近日看BBC和新加坡華文的《聯合早報》,同意說,俄羅斯打烏克蘭事實上已經戰敗。看似無比凶狠,但外強中乾,令打一開始就基於地緣政治和意識形態偏向俄方的中國感到尷尬。原則上繼續挺俄,但要巧妙地降溫,減少被美歐制裁俄國波及。甚至有傳言說:20大後,會再次適度地向美國傾斜。

現在回想,俄軍的敗績在2月底開入烏克蘭時就有跡可循。俄軍號稱世界第二、三位,但軍車在狹窄的公路上延綿幾十公里,恍如80年前的二戰甚至100年前的一戰。對方一施襲,數以百計的軍車和車上的軍人軍備避無可避。

20-30年前美軍打伊拉克、打阿富汗…,熒幕上只見夜空中不時有流星閃過,接著地面起火,有目標被導彈擊中。日間只見幾輛美國軍車。即使50年前50萬美軍打越戰,也未見過軍車長蛇陣。

近日這邊俄羅斯完成對烏克蘭東邊和南邊4個親俄地區的兼併,那邊烏克蘭說反攻收復了部分親俄地區的重地,俄方沒有否認。可信俄軍仍然居於下風。

但俄方一再強調,不惜用核武捍衛領土,暗指新兼併的烏克蘭4區。普統看來是敢於不惜代價的人。最怕烏克蘭反攻到某個地步,他真的豁出去。到時,美歐既不能還以核武觸發3戰,但又要令對方知難而退,費煞思量。

這次攻烏,普統被看穿了2的底牌,幾十年英明一朝喪:他的兇悍原來只是用暗殺手段對付反叛的記者,真要打仗並沒有優勢。若此,怎能繼續令國民服膺、鎮住大局?誰會來挑戰他?國運堪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