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221016日晚30°C 46%:200萬人有你份?

    二十大開幕,對香港一般市民來說,會議的大原則:對港全面管治、愛國者治港…已很清楚,但細節還待專家來說。單憑自己,看不懂,也說不清,解錯了更不好。
    回到本地,今天最驚人的說法是:中大醫學院院長推算,有200萬人患「長新冠」亦即染疫復原後的長期後遺症,女長者尤其高危。症狀包括:記憶力變差、脫髮。
    200萬人亦即每3.5人就有1人。果真,街上碰口碰面,甚至家人裡都有長新冠。
    科研不時有這類驚人的發現,令人憂心忡忡。但背後的學問高深,寫成新聞時,只用一兩句白話總結其發現,難以交代:推算時用了那些假設?這些假設為何適用於香港?用來推算的算法algorithm(亦即電腦程式)是否切合實際?
    有時候,即便研究者細心解釋,記者除非受過有關的科學訓練,否則也不一定聽得懂,最後還是只能用一句eye-catching的話來總結,以提醒大眾,盡到公知的責任。
    3.5人裡有1個患長新冠的社會後果著實很驚人。「長」者,手尾也,亦即復原後,可能一年半載甚至幾年都唔斷尾,要定期複診,不排除會影響學業、事業、家庭、與親友的關係…。
    試想,多了200萬人有長期病,社會、經濟損失多少?醫療負荷和開支會增加多少?果真,就如研究者說,要趕快設立長新冠專科診所。
    我近月記憶力也進一步變差,很多事在想到的時候記不起。舉個例,下月世界杯在中東開打。我可能想到年底那個盛會,但想不起叫做「世界杯」。要一個半個小時後才「醒起」,但那時早已不是講世界杯的時候。
    若此,我難道也患了長新冠?但不怕說,我由於一直不覺得有類感冒的跡象,絕少接受檢測,因此也從未證實中招。現在回想,我難道曾經中招並已康復,得了長新冠?
    還是說,記憶力衰退是老人癡呆使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