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221008六晚28°C 74%:俄軍到底是怎麼回事?

公衛大員近日改吹冷風,懇請市民多打針少等0+0。理由是流感來襲,新冠更有新變種B.2.75。

流感與B.2.75縱有其事,但如此高調,甚至據聞勸專家就0+0「收聲」,許是配合二十大:會後鬆綁已有定案,此時專注世紀盛會,無謂多言分心,「相煎何太急」!

但美國的WJS(《華爾街日報》)認為內地明年才會鬆綁。是耶非耶?周內應有分曉。

但我看好。就日前政協常委署名撰文看,至少在疫情期間,香港似乎回到開國初期的定位:作為中國對外的窗口。港的防疫手段較接近世界主流,從而得與大世界暢通往來,成為中國獨一無二的窗口。內地繼續高強度防疫,即便上海、深圳亦難以像香港那樣,讓外人大量進出。但内地即便大方向不變,亦會適度調整手法,至少對內較貼近民生、恢復較快的成長。

*俄羅斯2014年奪得克里米亞半島後所建通往俄羅斯本土的橋樑,今日被炸毀。俄方說是汽車炸彈所為,烏方說只是開始。的確,克里米亞的俄軍總部月前就曾被襲擊。

烏方藉游擊隊、間諜…施襲份屬正常(俄羅斯總統精神導師的愛女月前在國內死於汽車炸彈,據說亦烏克蘭地下人員所為)。中國抗戰期間,八路軍也派特工偷襲日軍。但要塞、交通要道一再被襲,警衛、情報疏漏,再次證實俄軍水平低下,與蘇軍二戰期間死守斯大林格勒幾個月,拖死德軍,甚至扭轉歐洲戰場戰局的堅毅,完全相反。

上策:想個藉口撤軍,退還4區給烏克蘭;中策:繼續虛晃,秘密和談;下策:以目前的水準打下去,最後像三十年前的蘇聯,從阿富汗撤軍認輸。但俄統Putin以強悍的形象稱霸於世,與蘇聯意志疲弱的「投降派」末代領導人Gorbachev截然相反。俄羅斯在這兩人領導下,難道殊途同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