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221020四25°C 70%:二十大後14億人「2+5」?

    港疫情頑強,日確持續在5k上下徘徊,萬一拖到11月初金融峯會和七欖,過後不排除會升破8k,事後有排壓。若此,真有「0+0」,怕也要等到12月。
    這我倒是同意特首對不滿《施政報告》不提「0+0」的議員說:〈你考慮少,我要顧全社會〉。
    不怕说,一個不足為外人道的「考慮」恐怕是:特區不能與上面「清零」的總路線相差無幾乎太遠。否則,14億人何以堪:會鬧的香港人有肉吃?
    百年來的慣性,港人總覺得自己獲優待理所當然。港人有著數係客觀的事實,問題是差距不能太明顯。
    11月兩盛會後爆疫是閉關將近3年後,貿易港重開的代價,只有gut聲吞咗佢。
    今天最利好的消息不是北京的盛會,而是美財經社Bloomberg「傳」:上面正商議入境檢疫由目前「7+3」大躍退到「2+5」,住2日酒店,接著5日居家。
    不是自我貼金,本博一直覺得:清零作為總路線雖然不會放鬆,但多少會「微調」以配合經濟、民生、對外關係的需要。若「7+3」->「2+5」屬實,豈止是微調?
    當然,如今的人看準了人權無限。以前對上位者是施壓,叫壓力團體,現在爭利的方法更有效:博同情,凡事「呻」定先,叫窮,叫苦,叫不公。還是上面那句:會鬧的孩子有肉吃!因此,上頭無論多寬鬆,得益者首先不是表示開心,而是找不足,歎幅度小,多毛病,來得太遲,問題又已惡化,幫助不大…。總之,要繼續加大好處,沒完沒了。
    因此,內地真宣佈「2+5」時,香港的旅遊、零售業肯定會說,吸客的作用不大。但我相信,在深圳河南北有聯繫的人會響應,過關的人顯著增加。西方的內地人相信有不少會趁聖誕新年回去探親。
    是耶非耶?月內就有分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