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21013四晚26°C 71%:二十大後沒得鬆

央媒日前配合九中全會,堅持清零、反對躺平。看來我過份樂觀。要信美媒WSJ說的:二十大後防疫不會鬆綁。

但我總覺得:核心定下的總路線縱不變,但會否在民生層次上微調,讓憋了將近3年的大眾換口氣,既不影響最高的目標,又得以舒展民間的活力、舒暢大家的身心?

當然,我很可能又猜錯,月底應該就有分曉。

*連香港都似乎配合內地的大氣候,今天日確彈上5.6k。月底前應無望0+0。

至於預告限聚由4人擴至12人,no big deal。就週日中環所見,4人限聚早就沒人理。再不鬆綁,下月的七欖難道豎起透明塑膠板,將觀眾席分割成12人的包廂?不怕說,賽後必爆疫,日確8k-10k已算少。

反過來,專程來港捧場的上萬西方人,也會將疫情帶回歐美,增加當地的負擔。這種「負」的全球化多少抵消了過往資、物、人往來的「正」全球化。我們享受了幾十年的正全球化,現在大自然要我們回吐一些,無可厚非。

*正如事前foretold,七中全會確立了「兩個確立」:「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內地的政治文件,以境外看,堆砌自創的辭藻,沉悶、空泛、難解。除了學者、記者、情報人員等「中國通」,可說沒有平民會看。即便想看也看不懂。

港人對內地政治語言感到alien,進而在感情上與內地格格不入。即便撇開內地集體主義vs外界個人主義的分歧,也難以認同內地的方方面面,反之,排斥可以理解。年青一代本土意識強,這是重要的根源。

但有時候,用點耐性,內地的政治術語也不一定那樣天書。例如上面「兩個確立」的原文:略去套色的字,簡化成「確立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思想的指導地位」,會不會比較好解?

當然,略去紅頭文件裡的字眼,有可能被指「閹割」中央指示。在中共掌國頭30年,不堪設想。但今天你作為平民,為了看懂國情,私下這樣處理,應不至於被追究吧?

若此,七中全會只不過是說: 14億人要以習近平為核心、遵從習近平思想的指導。Period。這應該也就是二十大核心的指示。

注意:我這樣說是解題,不是要說服你接受這個說法。你如果聽明白後更反感,那我沒辦法。

*10.5在台病逝的香港政論家李怡,定於10.22下周六在台北公祭火化。他女兒發佈的訃聞說,父親在世時,〈永遠想讓強勢虛心、弱勢見希望〉

訃聞說,李生「回到天主懷抱」。換言之,李生皈依了天主。記得李夫人此前離世,亦採用天主教儀式。若此,李生與夫人當會在天國重聚。我們在世,當為他們祝禱。

但疫情加上反修例官司,李生生前的很多同道,怕就只能在港與李生Zoom別了。

願上主降福,大家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