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7日 星期五

221007五29°C 70%:有事二十大後再說?

今晚是staycation第二。靠手機上博,只求留個記錄。

下午在家擦爐頭,很開心。並非因為擦污跡,而是珍惜自己每次還做得到的事。在上一代身上看到,我總有一天,本來很簡單的事再也做不到。現在每次做得到,都要好好享受、盡力。

久未看新加坡的《聯合早報》。最近想起,回過頭去看。的確,就中國新聞來說,好過大多數港報。還可以順便看看東南亞的事。

60-70年代在外讀書時,前後有好幾個馬華同學,都會講會看華文(中文)。而且出身粵語華人聚居的Penang/檳榔嶼/檳城,與香港仔尤其容易結緣。

而且,南洋人熱情。記得有一次請我們香港仔去他們家開餐,門口貼著selamat datang,也就是歡迎。吃了什麼?好像有沙爹米粉。

但我最近才醒悟,「沙爹」其實是將「沙茶」的閩南話寫成文字。因此,台灣忠於中文,叫沙茶;南洋就像香港,音譯成「爹」。沙爹醬=沙茶醬。但台灣的沙茶與馬來的沙爹,味道肯定有差別。

當年,我們這些香港仔事後好像沒有回請馬華同學。香港人比較自我,沒有那許多人情,比較像西方人吧。

校內的馬華同學都是在大馬讀完大學,出國讀研究院的,最後都獲頒最高學位,事後又幾乎都回國就業,大概是教大學。

我離校後,與馬華同學再也沒有聯繫。40多年來,只有一次在港見過其中一個,可能是出差探親吧。

我去過一次檳城。記得坐的士經過其中一個馬華同學的府邸。是司機告訴我的,大概是作為旅遊景點介紹吧。

希望這些馬華同學過得開心。大家現在都年過70.Take care and good luck. 我也想去西馬(東馬在婆羅洲)兜個圈,見識見識。

《聯合早報》網頂〈二十大前日增本土病例破千 中国多地高压清零 一人确诊全市封城〉。報道寫得很清楚,內地病例顯著增加,主要是國慶長假帶動。

港報〈滬2600萬市民檢測「不漏一人」;十一假今結束 京民返工要48小時核酸;防疫情外溢 旅遊城市封控惹抗議 張家界遊客遭收身分證 西雙版納持槍「大白」擋民〉。

MP:地點據說是雲南的西雙版納

記得開放改革初期有句話:一放就亂,一收就死(字眼有出入)。還是對立與統一,事情不可免地在天平的兩邊盪來盪去,不可能停留在中間不動。藝術是怎樣控制擺動的幅度,使社會能接受,又有效地壓低疫情,保護人民的健康。

港日確>4k,拒絕再跌。有說當局勸專家少push 0+0。看來有話也留待二十大後再說,勿太刺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