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221009日午29°C 64%:法治之餘

二十大預備會議開幕。看近日傳來的訊號:非必要勿擾,一切待二十大完成,第三個五年啟動再說。

國安案首見有5名未滿21歲人士依法判入教導所,得免監禁。同案餘下2人下月25日再審,相信已成年。希望上述5名少年都得以更生。

近月,2019年以來帶政治性的案子加快清理,被告人也普遍認罪。看來當事人都明白無法爭辯,不如求情減刑。這與當年的氣氛相比,是根本性的改變。

擺明形勢比人強,執著些無可爭辯的事來申訴,縱或贏得風骨的美名,但不會改變最後的結果。2,500年前民主的雅典都未因為蘇格拉底堅守「真理」寧死不屈而變得更進步,2,500年後的香港會不同?

可信很多局外人私下都在想,激情已去,國安定調,如何為千計面前還有大半生的涉案青年,謀求一個既不逃避法律責任,但仍然可以過好下半生的出路。相信即便中央也不想這許多港青就此被封煞出路,學業、事業、感情、家庭…都無望,除非移民,留港只能自暴自棄甚至「與你死過」。

很多這些青年當時無疑很決絕。但除了三兩個極端到要取人性命的,絕大多數是受當時持續地反覆推高的政治情緒感染,把問題越講越嚴重,形成上旋的氣壓,最後大家都覺得:我們作為社會的未來,再不「起義」,香港就淪亡!

講得誇張些,這跟200多年前,巴黎人振臂一呼,上街堵路,衝入軍火庫搶武器,與政府軍打巷戰,是同樣的原理。只不過今天在法治社會,平民要搶軍火庫沒有那樣容易,因此才自購裝備來與警察打巷戰。

當年法國人備受路易十六驕奢淫逸之苦。港青今天不滿的主要是一些政治理想未能實現,與房屋、晉升等社經因素的怨氣互動,令問題看來變成死結,唯顏色革命才能解決。

但可信3年後的此刻,當時熱衷上街的青年也有不少明白當初自己simple and too naïve。中東一眾阿拉伯國家的「之春」,沒有一個為國民帶來了新春,軍政府、專制政府/王室依然故我。烏克蘭反覆的顏色革命並未解開國民的國族、左右之爭,反而招來北方的大軍。

對於涉案的港青,社會尤其是在位者,應以國家未來五十年的time span為慮,予以更生的選擇。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逼千計的青年入窮巷,國家損失人才、徒添怨恨,並非上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