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221002日29°C 83%:20大後鬆一鬆應非誑語

日確終於跌了10%。商界一再借人才、新加坡來催0+0,但只看金錢不提疫情,與醫官各執一端。

客觀上,國慶+重陽過後,週末若不反彈,0+0就冇走雞。(今午路過中環,席地的外傭幾乎都無罩,更大都超越限聚令。)

連唯一的人大常委都引述「內地朋友」,預告20大後會鬆一鬆。若此,最快本月下旬就可見。到時除了香港0+0,也希望與內地的通關進一大步。

靜心想,3年下來,即便內地怕也到了臨界點,有必要由「抗疫壓倒一切」過渡到「防疫與復常交互前進」。

以增長2%來換取疫歿0,絕非上策。中國人最大的長處就是刻苦耐勞堅忍,結合中式實用主義,才創出30多年的人類經濟奇蹟。

綁住幾億人的手腳,有勁無處使;讓千萬計的青少年無法全心學習,後果難以估量。錢浪費了可以賺回來,但民族失去時間就永遠失去。中華民族已失去了太多的時間。

比較清末的洋務運動與日本明治維新即可知,清朝1840年鴉片戰爭慘敗於英人,割地賠款,接著嘗試搞洋務,但半個世紀後的1895年,用西洋買來的艦隊與日本海軍開戰,照樣慘敗,同樣割地賠款,而且越賠越厲害。

日本1853年被美國艦隊逼開國門,時已鎖國200多年,國民對西方一無所知,沒有一艘蒸汽船。但1868年起師法歐洲,政經社全面改革,花了27年後就在渤海橫掃清朝,進而在1905年打敗俄國,與英法美德等強國平起平坐。

日本由1853年屈辱開國到1895年大敗中國,前後花了42年。當然,日本反過來變成軍國主義者,令中國淪為其魚肉。

軍事並非一切,但19世紀中與日的一滯一長,足以說明中國人荒廢了很多歲月。

希望國人19世紀的延宕不要再延續到21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