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221011二午28°C 44%:大客駕到,港敢款待?

    俄大橋遇襲後,空襲烏首都等逾10城市以報復是意料中事。傷亡相對不大。
    但俄與烏都揚言陸續有來。最怕俄真的用核武,令美歐下不了台,觸發三戰。
    北京正值世紀盛會,難免為此分心。俄出狠招前,總要先知會盟友吧!
    新加坡華文的LZ(聯早)今頭條說〈习近平主政10年 外交从韬光养晦走向斗争时代〉。
    星洲年來或礙於美歐,與華拉開了距離。星洲秉持小魚在鯨魚嘴邊浮游互相依存的李光耀生存哲學,近西遠中難以厚非。上述標題或可作如是觀。
    星洲若親西方,與港的競爭會更明顯。香港弱於科技,更要靠「海歸」和大灣區。
    但LZ今天有一條港聞更重要,未見於港媒:
    近日令港再度成為國際話題的,不是疫情、反修例案、移民,而是首見俄巨富天價的遊艇遠道開來港海停靠。顯然因為美歐因為烏克蘭戰事而制裁俄國,充公境內的俄資遊艇。
    俄羅斯嚴寒,幾無不凍港,更遑論陽光海灘。俄資遊艇不回國而改來盟友處曬太陽,可以理解。但澳門防疫嚴,船員難上岸,來0+3的香港最啱。
    但真正重要的不是俄艇,而是俄資也想來泊碼頭。說不定,俄艇正是載大客來為俄資探路!
    美財經通訊社Bloomberg今11日引述港ONC柯伍陈律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甄灼宁說,一些大型俄企欲來港籌資、開業。
    問題是:香港的銀行,包括國企,難以繞過美歐制裁。幫俄資的話,用美元、西方通貨的交易肯定會被卡。
    港金融界最愛外水,但敢接這條大魚?恐怕還要上頭先閉門做好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