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21017一晚3號27°C 42%:統一避不了

    *二十大Day 2:除了香港,比較值得關心的是台灣:
    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粗略計過去這40年,對台從未承諾放棄武力。二十大只是重申。
    年來新近的是:近年多了軍事行動,對台逼近紅線。
    但這客觀上是對台灣綠營當道,急劇拉大與大陸的區間,加速完成「獨立」的國族認同。更要命的是,台灣此舉獲美歐力撐、軍事支援。
    大陸顯然擔心回不了頭。等到不得已時才出手,只怕美歐真的介入,引發大戰。
    未來5年,我猜頭一半會專注於落實二十大的目標,不致出手;但5年的下半截就難說。
    「統一」是中國人2,000年的歷史‘obsession’。中國自秦始皇首次統一,此後2,200年,居中只有不到400年的魏晉南北朝長期分裂,其餘1,800年基本上都是一個中國—除了南宋那幾十年偏安於江南。
    統一中國被視為民族的千秋大業,幾百年來的頭號心願。你做領袖,也會想在任內完成統一,為國為民,銘記於史,與秦皇漢武比肩。
    就領袖人物統一中國的宏願,看毛澤東的詞最容易了解: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烏克蘭說,俄軍用自殺式無人機襲擊首都的民房。言下之意,違反人權!
    打仗用自殺式無人機可以理解,但應該攻擊軍事目標嘛!明知襲擊民房會被罵,會否是電腦輸入目標時出錯或導航失准?
    記得30年前巴爾幹半島戰事期間,美國總統克林頓下令用導彈炸毀南斯拉夫首都的一幢大樓,以為是作戰指揮部。怎知樓內有中國媒體駐守,3位記者遇害。當時中國是江澤民主政,與美方的關係還算不錯。
    但話說回來,烏統藝人出身,是烏版黃子華,精於宣傳。知道自殺無人機的話題太沉悶,今天推出個轉發性十倍於此的花邊:
    據說,30幾年前,烏克蘭有3歲女童被酗酒的父母鎖在屋外,長期被迫鑽進家中的狗窩保暖,與狗同眠,由此成長為四肢爬行、對人只知吠叫的類動物。8歲才被發現帶回安置。如今38歲(),仍未完全回復人的行為。
    這個烏克蘭故事值得你上Fb轉發了吧?
    至於稚齡女童鎖在屋外幾年:1. 怎可能沒人發現?2.日常吃撒睡怎麼解決?2.在零下的冬天怎可能生存?4.這對父母事後有沒有被追究責任?…Well,this story is for the just cause of Ukraine. That’s the only thing that matters.
    狗女的消息我是在政治上對俄攻烏有切膚之痛的台報上看到的:〈「四肢走路、只會吠叫」烏克蘭女被狗養大 翻拍紀錄片〉
    *港人移居溫哥華後,在當地出生的第二代Ken Sim(沈觀健)以大比數當選這個有16.7萬華人,佔市人口27%的加拿大第二大城首位華裔市長。
    Mr. Sim為競選市長而成立的的地方政黨簡稱「ABC」,全稱A Better City(優化城市黨),被指親中右傾。所謂“右”指社會政策保守,相對於左翼傾向窮弱、小眾的“進步progressive”。
    有港媒發現,Ken Sim原來是本港前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的表弟。
    但有人快樂有人愁:由於Mr. Sim被指親中,溫哥華內的台裔移民擔心他主政後,親中勢力膨脹,擠壓親台社群。
    如何既親中,又照顧到台裔的關切,很考華人市長的智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r. Sim被指親中 請問有何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