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221022六晚27°C 65%:No rose garden

    看二十大今午選出的中委,明晨公佈的7常委將會有4名新人接替過去5年的李、栗、汪、韓。至於明年3月兩會後誰來接任總理,看7常委的排名當有分曉。
    同樣看中委名單,主管港澳的副總理、北京的港澳辦主任和駐港的中聯辦主任都會換人。至於何時公開人選,與市民關係不大:路線早就定下,有最高領導看著。古語云:鐵的衙門,流水的官。
    香港的疫情反而令人一楞:日確突然飆升逼近6k。還有2周就是2個盛會,眼前怕只能一邊監察疫情,一邊以平常心看待日確。
    疫情拖了將近3年,我作為出街不多的長者,終於也難逃其影響:教了我十幾年從未缺席的老師確診,要請人代課。老師不止比我年輕得多,體格更非我可比。而且由於職業需要,打足針,每次出勤後都主動驗核酸。如是仍然中招,可見:打針、戴口罩都不足以預防,而只能防重症、減死亡。
    我們既不能望疫苗係金鐘罩、鐵布衫,也不應反過來否定打針係廢既。如今的人讀書多、資訊更多,人人都聽聽埋埋唔知幾多訊息。但有時訊息越多越虛無。我係社交平台都見過唔只一次有人話:疫情係蓋茨呢班仆街巨富呃錢既陰謀。言下之意,蓋茨用疫情嚇世人,借勢賣疫苗賺大錢。
    乜疫苗係蓋茨投資既乜?或者啦!我懶得去查。
    但轉傳呢種訊息既,唔係文盲、邪教信徒、無政府主義者,而係大學畢業、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的「正常人」。
    所以,有時正如英劇《The Capture 2》說:今天正因為太多訊息難分真假,有很多人相信世間冇真理,所有嘢都係呃人既。
    世界變成咁虛無,亦科技進步到某個程度的悲劇。因為,大家都相信,網上任何假嘢都做得出離,大家都唔信大家;又或者反過來,索性鬥玩假訊息,因為世界75億人,總有人會信。玩下之嘛,使乜咁認真?
    但我好在冇咁sophisticate。日久看得多,對付疫情反而多了些信心,逐漸以平常心看待。打足4針,每日服用維他命C,甚至用鹽水漱口。若做足個人可以做的仍然中招,那是天意。記得以前常唱的一首聖詩:God never promise you a rose garden。到時可信臥床幾天,飲水食感冒藥,事後應無長新冠之虞。
    放馬過來啦!你非來不可,我也沒辦法。如果幾百萬市民染疫都復原,我也有信心頂得住!
    今天比較反映國情的新聞是:內媒KOL上月對過百城市14-35歲國民的問卷調查發現:〈逾半年輕人「俯視」西方〉(港ST)。換言之,國家的新一代傲視洋人,自信十足。
    這很切合二十大的主旋律:新一代站起來了,不再怕鬼佬,挺直胸膛,平視甚至敢藐視對方。
    外交部副部長說:中國在外交上敢於鬥爭,也善於鬥爭。此前中國就已喊出戰狼外交。若此,今後與美歐的來往有戲得看。
    至於說總理換人,記得月前曾南下視察深圳,一再強調要在疫情期間恢復經濟,使人想起鄧公當年開放改革受阻,南下深圳造勢。當時就有有閒言說與抗疫唱對台。也許,那時大局就已底定,深圳之行是臨別秋波。

沒有留言: